新闻动态
【向西迁致敬】离退休老党员带领仲英学生党员
2018-09-27 仲英书院  交大新闻网 审核人:   (点击数:)

9月17日在离退休处第一,支部书记王文生等老党员的带领下,仲英书院2016级党支部、2015级钱自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老党员们还带着学生党员回顾了学校半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创新港内涵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希望学生党员们能从这些成绩中找到前进的动力,从不足中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此外,王文生书记还带领大家进一步规划党支部活动,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分党委下半年主要工作。“西迁精神正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宣传的优秀精神,作为党员,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同时,离退休教师们也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中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榜样。当代的大学生,要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新生力量。”

83岁高龄的原党委书记潘季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那段波澜壮阔的西迁岁月。西迁时他年仅22岁,是电机系最年轻的教师。潘季书记回忆说,当年西行的列车经过49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开进了西安车站。等待这批交大师生的,是拓荒的艰辛和困难。当时校区的路还未建好,从教学区通往学生区,要跨一条长达20米的深沟,师生们来往要走临时用竹排搭成的浮桥。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桥面很滑。然而,每天来来往往的师生们却情绪饱满,嘴里哼着欢快的歌儿。“西迁不仅体现了交大人‘工业救国’的使命担当,也彰显了交大师生爱国爱校、顾全大局,明大理、识大体,一心为国、不计得失的家国情怀。”潘季书记动情地说。最后,潘季书记对仲英书院的老师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领会西迁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勇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和时代新人,把握发展机遇,担负起国家复兴的重任。

15级钱自党支部李阳同学说,“从这次支部共建活动中,我强烈感受到了老一辈西迁人胸怀大局、艰苦奋斗的精神,老教工对党和国家时事热点的关心、对学校发展的牵挂和对中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我也必定会将这种精神和期望带到支部党员当中,带到广大同学当中,在学习、生活中发扬并践行西迁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新的青年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