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6级航天管理党支部参观大华1935博物馆
2018-10-22   审核人:   (点击数:)

   在2018年10月10日下午的组织生活会上,为呼应“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2016级航天管理党支部全体决定于2018年10月21日,由党支部书记商琛同志带领支部部分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大华1935博物馆。

   在2018年10月21日,在党支部书记商琛同志以及大华1935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大华1935博物馆,了解了从建厂背景直到最终大华纱厂改建的历史。

   大华博物馆是利用大花纱厂民国时期所建的织布车间的建筑遗存改建的,总面积为3700平方米,大华纱厂是西北地区创立时间最早、规模和影响较大的近代机器纺织工业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9B62

   很多人在参观完博物馆之后有很多感想,其中刘思鸣同志认为:“这一次,我们结合着大华纱厂的发展历史去了解近代和现代的那一段历史,更加让我们真切地触摸到了这一段岁月。大华纱厂见证了中国人对于国家兴亡的探索的历史变迁。大华纱厂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段历史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当牢记的历史!”

   刘建同志认为:“通过这次参观大华·1935,我了解了大华厂的历史,她是西北地区民族工业的代表,她使纺织业成为推动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现如今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与东部还有较大的差距,交大西迁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这是老一辈人的行动,西迁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就要由我们新时代青年来接力。身为交大学子,我们在西北地区发展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要为国家西北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华纱厂见证了西北民族工业的艰难创业,见证了西安的解放和民族工业的新生,见证了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以及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峥嵘岁月。”

   刘畅同志认为:“我自己是提前了解了大华的历史,但和讲解老师一比真的是少之又少。了解大华,感觉就像是重新了解了过去七八十年的中国乃至世界的历史进程,这种感觉真的是太奇妙了!“

   陈胜豪同志认为:长安大华纺织厂是第一个登上西北地区近代民族工业舞台。她的建立,对西北纺织工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西安乃至西北地区棉纺织业迈进了以现代纺织机器为基础的社会化大生产的新时代,揭开了西安近代纺织工业发展的序幕。通过此次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仿佛置身于流逝的岁月之中。在这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游览中我见证了大华从无到有,从繁荣到衰败的全过程。看着这些有岁月侵蚀痕迹的物件,残破的砖墙,我似乎穿越到了那个年代,感受到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大华,虽然不在了,但是她在新时代依旧绽放出不一样的风华,那种文化,那种精神,永存这片土地之上。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巨大跨越,接下来,我们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