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出彩90后】仲英巡逻队:争做社区“安全卫士”
2018-11-11 岳甜  交大新闻网 审核人:   (点击数:)

“东一七楼瓷砖破损,容易绊倒过往的同学,需要尽快维修;”

“东一六七楼之间楼梯的暖气上没有阀门,即将供暖,需要尽快维修;”

“东二五楼、六楼和八楼的消防栓上悬挂了多把雨伞,需要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招贴提示标识;”

每天晚上的七点、十点,在仲英书院的东一、东二、东三和东二十一的四栋宿舍楼内,总会看到这么一群人,拿着手电筒,仔细检查着宿舍的角角落落,仲英天井以及周边人群密集区域。地面、电线、墙面,垃圾堆放、卫生死角、陌生人出入、同学们遇到什么困难,都是他们关心的事情。

这群为仲英社区安全默默贡献力量的正是仲英巡逻队的成员们。他们4-5人为一组,每天都会在晚间的两个时段对仲英楼宇及周边区域展开细致的巡逻,并详细记录所查的内容。遇到突发情况,巡逻队会及时上报书院团工委,在进一步甄别的情况下,将各类突发安全隐患上报给书院及校保卫处,并每两周给书院提供一份巡查报告,及时处理解决书院社区内的各类安全隐患。

仲英巡逻队成立于2018年8月,现有队员40余名,分别来自于学生会、团工委的学生干部和学生志愿者。自成立以来仲英巡逻队共发现并上报、协助解决校内安全事件3起,发现楼宇内瓷砖等硬件破损8处,进行灭火器设备排查2轮,受理宿舍电路问题反馈4起,宿舍渗水问题反馈1起,参与巡逻累计218人次,累计时长327小时。

巡逻队的成立是仲英书院学生自我管理的又一次尝试,同时也为校园安全筑起一道底层防线。仲英巡逻队主要从意识形态、社区安全、学生安全三方面开展工作。如今,他们的工作不仅限在四栋宿舍楼宇内,已经从社区内走向了校园、课堂、讲座、网络,从公共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走向了文明和谐环境的建设,从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困难走向了关注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仲英社区“安全卫士”。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