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弘扬雷锋奉献精神,落实美育劳育教育
2019-03-05 张晓彤,谢文凯  审核人:   (点击数:)

——仲英书院志愿服务团队授旗仪式

为引导广大英仔积极践行仲英书院院训和《英仔弘扬四面旗帜行为规范》,落实《仲英书院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仲英书院在三月五日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之际,举行仲英书院志愿服务团队授旗仪式。将书院内长期从事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们集中管理,划分为“安全卫士”、“学友相携”、“社区服务”、“社会服务”、“党团先锋”五大类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院务副主任陶磊及相关辅导员老师出席本次授旗仪式。

在过去的一年里,仲英书院巡逻队巡查东1、东2、东3和东21四栋宿舍楼及周边的安全隐患,保障学生日常生活安全,是“安全卫士”志愿者团队精神的体现;仲英书院学长团、仲英书院学业辅导中心以朋辈帮扶为己任,以学习互助为本职,成为“学友相携”的楷模;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团工委志愿者大队发扬主人翁意识,服务书院建设,为书院发展建言献策,无愧“社区服务”的核心精神;英仔爱心社、学长团、环境协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向社会展现英仔风采,展示交大学子风采,是“社会服务”志愿者团队在交大的缩影;仲英书院党总支,团工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承担,有所作为,争做“党团先锋”。这五支志愿团队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内用劳动和智慧涂抹人生底色,代表了仲英学子的志愿精神,此次志愿者服务团队授旗仪式正式对这些默默付出的英仔的肯定,也希望由此能号召更多的英仔加入到这些队伍中来。

随后,2018年度仲英年度人物陈劲秋向五个仲英志愿服务团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四年间她勤耕不辍,获得超过一千个志愿服务工时。她将志愿服务化为深入骨髓的习惯,不仅仅因为志愿服务使她的学习不再迷茫,使她的心情变得愉快,更获得了自我的提升,助力提升交大学子社会形象。陈劲秋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与会人员,院务主任黄丽宁老师引用白岩松“做志愿,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高度肯定了陈劲秋同学的志愿精神的同时,也向志愿者服务团队提出了三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要做志愿服务?怎么样做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志愿服务,从小处,是个人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是自己心灵的净土;从大处,是美育劳育体系的要求,是四面旗帜的外化于行。鼓励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体系中就是积极倡导动员学生参与美育劳育活动。志愿服务的基础落在宿舍,志愿者团队应当自我规范,做英仔表率,以推进社区学校等志愿服务的重点,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志愿服务体系的构建有利于打牢基础,突出重点,外放影响,向社会展示交大学子乐于奉献的精神面貌。而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是单向给予的帮助他人,而是互助,而是成长。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志愿服务,体现了社会风气正在逐步转变重视美育劳育的教育大环境与尊重劳动,互助互爱的社会大家庭。

此次授旗仪式,一方面是对仲英志愿者们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希望志愿者服务团队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身体力行,秉持院训,时刻高扬四面旗帜,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