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仲英书院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
2019-03-20   审核人:   (点击数:)

    3月20日上午,仲英书院全体辅导员在党员之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院务主任黄丽宁带领全体辅导员就新时代如何在思政教育第二课堂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问题展开讨论,并结合书院第二课堂育人实践商议具体落实举措。

仲英书院辅导员高琼副教授首先对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首先分析了思政理论课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认为当前在学生中加强思政课对于学生价值观培育、家国精神培养、人格品德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辅导员作为思政教育的主力军,必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时代背景和理论背景、明确思政理论课的理论来源和现实关切、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规律、掌握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这是辅导员的教育责任和依据;同时,提升思政理论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性,是对新时代对思政理论课和思政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辅导员也应不断加强对党和国家思政教育方针和内涵的学习、思考和领会,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将内涵化、时代化、生动化的思政引领和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教育的全方位和全过程。与会辅导员纷纷就讲话内容与自身的工作实践相结合,从第二课堂开展的形式、内容、创新途径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院务副主任陶磊老师认为,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应该从队伍建设抓起,加强对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学生骨干等三支队伍的建设,通过少数重点带动启发多数的路径更好地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第二课堂教育。辅导员赵颖老师认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可以通过社会实践的途径增加学生的亲身体验,以此增强教育效果。团工委副书记邢晋老师认为,目前团支部的活动内容应该更多的融入思政教育的主题,使党团活动的开展更具有主导性。商琛老师则认为应该加强学生日常的引导与思考,让学生从活动中及时反思和体验对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很有必要。团工委书记曹昆老师则从党团员的教育、青马工程等角度提出对师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教育的必要性,同时建议将传统文化贯穿其中。

近两个小时的讨论后,黄丽宁主任在听取辅导员意见的基础上,部署了书院下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她认为,书院的育人工作要落到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育上,辅导员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但同时要遵循大学生的成长规律。主要从队伍建设和思想教育活动开展形式两个方面入手,要保证思想政治教师主体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抓好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党团先锋和社团组织四支队伍的建设,尤其是辅导员的队伍建设。通过仲英书院样板党支部的建设和辅导员党员示范岗,建设一支制度过硬、学习过硬、作风过硬、团队过硬、业绩过硬的辅导员育人队伍。此外,书院在全面落实四面旗帜行为规范20条、德智体美劳育人举措20条、春诵夏行、青马工程、综合能力提升课程等具有主导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应当通过新媒体手段增强亲和力,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保证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精准落地。

    通过学习研讨,仲英书院对于辅导员开展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工作的目标和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书院内部达成了高度共识。在此基础上,全体辅导员将智慧与努力凝结在一起,共同为提升第二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为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和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进探索。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