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交大学子发现“鸟类中的大熊猫”
2019-03-24 纪洁  审核人:   (点击数:)

317日,仲英书院环境协会观鸟组来到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观鸟。借助专业的观鸟设备,加上对于鸟类的敏感度和专业知识,他们发现了一只雌性中华秋沙鸭,它嘴形侧扁,前端尖出,红色的嘴和腿脚色彩明艳,头部颈部的羽毛呈橘棕色,翅上有白色翼镜。随后,观鸟组的负责人王彦超联系了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环境监测员李赟。李赟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前往湿地公园滋水榭附近水域查看,证实了观鸟组的发现和判断,这果然是一只中华秋沙鸭。此次发现登上了西安晚报的今日头条,报道链接如下:https://m.toutiaocdn.cn/i6670427155668664839/?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53082093&group_id=6670427155668664839&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from=singlemessage&pbid=6634736201549678084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 1000 多万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濒危鸟类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全球仅存不足 1000 只,被誉为鸟类中的大熊猫。这也是中华秋沙鸭第一次在灞河流域出现,所以环境协会的这个意外发现很是难得。

李赟说,中华秋沙鸭在这是很少见的。中华秋沙鸭常出没于林区内的湍急河流,有时在开阔湖泊,成对或以家庭为群,潜水捕食鱼类。夏季主要分布于西伯利亚以及中国大陆的黑龙江、吉林等地,冬季则飞回长江以南过冬。主要栖息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在灞河中出现的这一只秋沙鸭应该是在向东北繁殖地迁徙的过程中在此停留的,目前还没有配好对,是一只“单身鸭”,“如果它到了繁殖地再配对可能会比较困难,甚至还需要和别的鸭抢伴侣,抢地盘呢。”灞河水域环境优美,鱼类繁多,十分适合鸟类生存。和这只中华秋沙鸭共同栖息在灞河的还有白骨顶鸡,小䴙䴘、白眼潜鸭、绿翅鸭、鹧鸪等,目前园内有110多种鸟类。

环境协会观鸟组的此次发现得到了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也被西安晚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在此前,环境协会观鸟组也在雁鸣湖区域等地开展了多次观鸟活动,为鸟类学基础研究搜集必要数据,为野生鸟类学研究提供一个巨大的数据库。环境协会观鸟组不仅在西北地区的物种品类记录上做出了贡献,也身体力行地推广观鸟活动,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到观鸟活动中来,号召大家爱护环境,也爱护鸟类,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