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仲英书院建设“三认知”新生养成教育体系,推动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9-04-18 高琼  审核人:   (点击数:)

   2018级新生入校以来,仲英书院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目标和新生养成教育宗旨,不断深化新生养成教育内涵,推动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建设,着重建设基于“环境认知、专业认知自我认知”三位一体的新生养成教育认知体系,制定并实施《仲英书院“三认知”新生养成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新生养成教育工作。《仲英书院“三认知”新生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包括“环境认知”、“专业认知”、“自我认知”三个类别,分别针对院校城周围环境、专业情况和专业选择需求、自我行为习惯养成等开展系列认知活动。

在环境认知方面,通过开展系列认识西安、认识交大、认识仲英、认识学院、认识学长等活动,使大一新生尽快全方位了解周围环境、文化、历史和资源,积极融入大学生活。包括专场报告会、各类高端报告会和展演、实践参观、团体活动等,如举办迎新家长会、书院文化介绍报告、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校史校情报告会,组织学生参加“向西而歌”话剧展演观看、《景海鹏报告——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太空》、思源中《重生》心观影活动,组织全体新生参观“西迁博物馆”,深入了解校史校情和西迁精神。由学长团组织和参加迎新素质拓展,带领大一学生进行“校园游”,了解校园建筑、历史、文化和相关资源,使大一新生在生活和学习等各方面迅速了解和适应。大一辅导员也通过召开班会和广泛深入的交流沟通,让学生对西安、交大和书院的物理、人文、校史、传承以及学习、生活方方面面都尽快有所了解,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

在专业认知方面,主要针对大电类专业选择需求,在2018级全体学生中开展调研,收集整理各类问题57条,涉及大电类分流具体政策、电类学科专业情况、专业选择和填报技巧等。随后,针对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分析报告,从专家报告、双院交流、学科周、朋辈辅导、辅导员政策交流等不同角度开展专业认知教育活动。具体包括联系相关学院在宪梓堂组织两期面向全体大电类学生的“大电类专业介绍会”,邀请学生处副处长深入介绍和解读《2018级大类招生本科生专业选择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开展双院交流研讨、联系举办学院学科周、组织学生参加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安排仲英学业辅导中心和去年大机类辅导员分别面向学生和辅导员开办专业选择经验分享会等,全方位开展专业认知教育,使同学们对专业选择有充分的了解,做出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和专业发展。


在自我认知方面,着力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运动习惯和读书习惯,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依托“暖心驿站”二级心理辅导站,组织2期心理健康月活动,举办多期专家心理健康报告会和健康知识报告会,开展心理班会视频、心理健康征文、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组织辅导员知心工程排查、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培训,使同学们关注并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建立阳光心态的方法,增加心理危机防范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严格推进宿舍革命,建设良好舍风,为学生学习和生活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书院学业辅导中心开办时间管理等系列讲座、进行朋辈经验分享等精品活动,辅导员也积极开办分享讲座,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书院团工委学生会针对大一积极组织运动会、阳光体育活动,包括跳绳比赛、夜跑、趣味运动会等,参与度高,收效良好,有力促进了同学们运动习惯的养成。推进“四个一百”活动,推广读书计划,举办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和讲座,开展读书分享和征文活动,分享一百本经典读书心得,定期推介百本经典,如《人间词话》、《心理学与生活》、《战争与和平》、《红楼梦》、《时间简史》、《资本论》、《国富论》等,让学生感受经典,浸润心田。在引导学生培养健康心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同时,仲英书院还着重加强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举办仲英书院职业生涯大赛、优秀学子职业生涯分享等活动,使大一学生及早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从而更有效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业、职业发展。同时组织标兵风采展示会、学习委员工作培训、励学计划介绍会等,激励学生重视学业和专业发展,增加学生自我规划、自我管理、积极向上的积极性。

在下一级的新生养成教育活动中,仲英书院也将进一步完善《新生养成教育“三认知”实施方案》,总结经验,深化内涵,使新生养成教育充分发挥阶段育人深刻作用,使学生及早形成“环境认知”“专业认知”和“自我认知”的自我教育和规划意识,为其在大学期间的长远发展奠定思想认识基础,积极促进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