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简介

仲英书院(ChungYing College)成立于2008年7月,由国际著名慈善家、唐氏工业集团董事长唐仲英先生及唐仲英基金会大力支持并以唐先生名字命名,院长为唐仲英基金会执行总裁徐小春女士。书院位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由四栋宿舍楼构成回字型结构。书院目前有学生2700余名,涵盖电信、电气、生命、管理、能动、机械、材料、航天、化工、人居、食品等11个学院(部)20多个专业学生。

书院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为院训,以“品行养成、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思维创新”为育人理念,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为行为规范,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建成了四面旗帜文化传承、爱国奋斗党团先锋、集体互助学业提升、英雄成长就业创业、乐观向上心理健康“五大辅导员工作室”。建院来共培养了8000多名“富有责任感的谦谦君子”,形成了鲜明的文化特色。

书院设院务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各1人,主任助理1人,辅导员12人,并选聘有讲席教授、学业导师、通识导师和校外导师组成的教师队伍,与高年级学生精英组成的朋辈辅导体系,一起构成仲英书院全员育人队伍。成立总支委员会、团工委、学生会、社委会、英仔爱心社、学长团、学业辅导中心等20多个组织和社团,助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及自我成长。

书院建有唐仲英报告厅、阅览室、学业辅导室、谈心室、观影吧、品阁咖啡屋、自习室、爱心宿舍、洗衣房等公共设施,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便捷,营造了温馨舒适的生活园区。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仲英书院积累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的丰富经验:在思政引领方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形成了具有思政工作引领作用的品牌—— 做四面旗帜行动派;在立德树人方面,以加强和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为中心环节,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同学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率超过99%,继续深造率接近70%,年均志愿服务千人次,志愿工时10万+;在学生活动方面,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教育传承,形成了独具仲英特色的文化活动;在文化产品方面,以加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为目标形成了一批文化精品。

2019年,书院根据“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将“家文化”升级为“家国文化”,突出家国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党团建设引领方向,以学业提升固本强基,以职业发展科学领航,以心理健康明德暖心,以和谐书院共谋发展。在书院发展过程中,书院特别注重双院协同育人的理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合力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提升学生学业学风、丰富书院文化活动、突出书院鲜明特色,在“志愿立院、科创强院”的浓厚氛围中,把英仔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仲英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学生喜爱的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书院。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