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出彩90后】标兵文明示范宿舍:优秀的集体,源自每位成员的努力
2018-12-12   交大新闻网 审核人:   (点击数:)

因为相遇,所以珍惜;因为走进同一个宿舍,所以用心生活、互相帮扶。仲英书院东一楼710宿舍的四个女生,因此紧紧地交织在了一起。三年的大学生活,她们共同努力,成长进步,铸就了如今的校级“标兵文明示范宿舍”。

互帮互助融宿舍真情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刘倩倩依稀记得在宿舍第一次与舍友打招呼时的场景,四个女孩略带拘束地讨论着家乡、过去还有未来。而从那时起,一句“请多关照”便陪伴着她们度过了三年的大学生活。

生活在同一片屋檐下,大学室友接触的机会最多,共处的时间最长。从性格、作息到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差异,难免产生摩擦矛盾。当被问及如何处理好舍友关系时,赵雨涵说道:“我们多包容别人的行为,自己做事情的时候也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样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争执。 我们也会在舍友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在学习上,四个人经常在各自擅长的科目上互帮互助,答疑解惑,共同进步。在生活上,四个人也相互扶持,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李佳欣说:“我至今记得有一次我感冒严重,她们给我拿药冲药,一直陪伴着我,还给我补习落下的功课。我深深地觉得自己有这样的室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正是这一次次的互相帮助使得舍友之间的友情更加深厚。

轮班值日铸整洁宿舍

走进仲英书院东一楼710宿舍,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洗漱台和一尘不染的地面。而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得益于一张小小的卫生轮值表。

 

这张轮值表上写满了每个人打扫宿舍的日期,还有一句句可爱俏皮的提示词。这张轮值表是在刚入学时她们就一起制定的。为了保障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四个女生首先制定了她们自己特别的宿舍公约,包含作息和卫生两部分,约束着每一位宿舍成员的行为。在作息时间方面,她们约定每晚在十一点半以前熄灯睡觉。即使有人不得不晚睡,也做到不影响到其他人。在卫生环境方面,她们制定了值日表轮流打扫,每两周还会进行一次大扫除,保证宿舍卫生状况良好。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发光发热看个人亮点

能够获得“标兵文明示范宿舍“的称号,不仅仅是因为和谐的舍友关系和干净卫生的宿舍环境。每一位成员,都有着各自的亮点,在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她们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均连续两年获奖学金,全宿舍均分在87分以上。刘倩倩同学在大二取得了全系第三的好成绩。热爱辩论比赛的她,还在第二届“维辩杯”中获得全国季军。李佳欣和赵雨涵同学则经常参加各类商业类比赛和创新创业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袁博同学则在社团任职中尽职尽责,她担任沈杨书社副社长,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如果说优秀学生标兵是在寻找优秀的学生个人,那么“标兵文明示范宿舍”就是在寻找积极践行“集体主义”的优秀集体。只有实现这一个个小集体的和谐、进步,整个书院乃至学校这个大集体才会不断向前,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