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仲英书院各级学生骨干聆听王树国校长《开讲啦》
2019-01-03   审核人:   (点击数:)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提高思想站位,培养广大学生干部的家国情怀,1230日上午,仲英书院党总支在东21-108党员之家组织书院主要党员干部、学生组织负责人等观看了央视由王树国校长做客的《开讲啦》节目。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央视《开讲啦》策划“我的时代答卷”系列节目。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做客节目。作为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者,王树国校长分享了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以及人生中数个关键节点的挑战与抉择,与现场青年观众探讨了人生与社会、个人与国家的关系。



王树国校长讲完后,学生干部们感触良多,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体会。

仲英书院党总支委员孟旋认为,王树国校长的讲话很有深度,他说到,当大学不再是知识唯一的供给源,大学存在的意义何在,这让我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为的是建设21世纪新型的大学,闯而不是守。他又讲到拖延症的根本原因是心中没有梦,认为自己对于社会没有价值,一语中的,令人深思。



力学51团支书卞梓潼说到,听过本期开讲了节目之中王树国校长的演讲,我明白了随着时代的快速变化,一个人又当如何做出人生的抉择,如何在个人的选择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快马加鞭向前走。缓进则退,不进则亡。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万千莘莘学子的一员,我更应该遵循王校长的谆谆教诲,心怀家国情怀,奋力为先。



2015级软生化党员韩茜感慨到,刚刚看完《开讲啦》,校长提及到的学校老师们的“711”工作模式让我深感佩服又实在羞愧。校长多次提及当代青年人的应该把自身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潮流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错过了前几次工业革命,所以更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努力追赶,而作为学生的我,却长时间出于一种小确幸的状态中,浪费青春,相比较实在惭愧,正如校长所说的,我需要一个梦,去支撑我的行动。感觉正是这些像树国校长,以及无数个具有家国情怀,为祖国的进步与强大默默奉献自己的老师们撑起了我国的科技,文化事业。我想,他们正是现代中国的脊梁。



来自2018级的团支书张效梦说,交通出自《论语》:天地交,则万物通。我校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院士们坚持站上讲台;西部创新港将全面开放,实现学校和社会的无缝对接,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听了王校长的演讲,让我意识到青年应当胸怀家国,将事业放在第一位,要相信自己的奋斗可以造福社会和国家,并且,个人选择一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2017级生命自动化党员王博滔认为本期的开讲啦给了他很大的启发。我们正处在一个持续变革,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中,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联合在一起,不断努力的的去学习科学文化,了解世界前沿知识,时刻谨记"缓进则退,不进则亡"



电类825班团支书黄梦瑶说,“711”是一种压力,一种挑战,社会在快速的向前发展同时也是机会的来临,“缓进则退,不进则亡”人生应当活的有价值,人和时代的发展应该同步,就像王树国校长的命运轨迹一样,从工人,农民,进入大学生到出国,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个人的选择要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大学更是如此,社会走在大学面前时,大学是守还是闯,交大给出了选择,“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 ,主动的和社会无缝对接,双向配合,我们更应该顺应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后,引用王树国校长的一句话来勉励广大学子——“我希望我们在短暂的时间里要珍惜每一份事业,让我们人生过得更有价值,当我们从长空像一颗流星划月一样划破长空的时候,你留下的是最摧残的光芒,那时候你可以说我这一生过得非常有价值。”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