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仲英青年参观西迁博物馆图片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12-16     (点击数:)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仲英青年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图片有幸入选。今年7月,仲英书院ACCA81班学生毕业离校之际,一起相约再次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重温伟大的西迁精神。他们围着微缩的西迁列车,聚精会神的聆听西迁故事的画面被恰在博物馆采风的记者拍摄,与6000多项图片、实物、模型一起共同成为展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重要展品。

近年来,仲英书院通过党团引导、入学教育、示范宣讲等途径帮助仲英青年深入感悟西迁精神,激励他们立志成为合格的“西迁精神新传人”,践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最美青春誓言。

C2A5

有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仲英书院党总支将传承西迁精神贯穿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之中。2017级软件管理党支部与西迁博物馆达成长期共建,支部成员在西迁博物馆值班近20次,协助西迁博物馆完成整理资料档案、藏品登记、展览布置等工作;2019级知行党支部开展“传承西迁精神,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的西迁故事讲述活动,以探寻西迁历史足迹、参观西迁博物馆、采访西迁老教授等方式勉励全体学生接过西迁接力棒,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仲英书院教工党支部牵头举办 “仲思讲书堂”活动,激发师生读书意愿,进一步挖掘西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从西迁前辈的事迹中汲取养料。

团工委统筹,动员全体青年。仲英书院团工委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主题团日等途径中创新方式,深入领悟西迁精神。近年来,共有50余个班级围绕西迁精神开展最佳团日活动, 近百支实践团队结合西迁精神开展社会实践。2136班团支部采访西迁老教授朱继洲、储能2101团支部采访西迁系列油画主创画家李伟,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西迁历史;2127班团支部前往交大附小,既帮助小学生们了解西迁精神,也加深了所有团员对西迁精神的感悟;仲英书院指导的英仔爱心社连续13年前往玉树、学长团连续8年前往施甸,百余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丰富了西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抓住新生入校关键点,上好“校史第一课”。仲英书院每一位新生在入校后均需参观西迁博物馆,在讲解员、高年级学长的带领下多角度了解交通大学的前身由来、西迁历程、未来发展;组织新生观看西迁话剧、西迁精神新传人学生标兵微论坛,加深新生对西迁精神的理解;邀请校史研究专家,举办新生养成教育,召开班会、举办主题演讲比赛,鼓励新生分享感悟,增强新生对西迁精神的认同,涵育家国情怀。

讲好西迁故事,传递青年担当。仲英书院于2021年成立仲青春宣讲团。宣讲团从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传承好西迁精神出发,不仅在书院和学校内展开了20余次宣讲,还前往西光实验小学、邓家村小学等地开展红色精神主题思政课。2022年6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队在西安市浐灞丝路学校启动,仲青春宣讲团作为成员之一也将深度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优秀文明资源,让西迁精神之光照亮新时代爱国奋斗之路。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