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仲英书院英仔爱心社开展“石榴花开”藏族文化系列活动
2022-12-17     (点击数:)

藏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了解藏族民俗风情、弘扬藏族优秀文化,英仔爱心社团支部于10月开展“石榴花开”藏族文化系列活动,旨在增强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非遗进校园—志愿者演奏陶埙

联合陕历博举办“流动博物馆”

10月17日,西安交大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人文学院高培中心主任黎荔线上作关于藏文化的主题讲座。黎荔通过玉树概况、民俗风情和玉树之旅三个方面向团支部同学展示了藏族文化的异彩纷呈。

黎荔从地理环境、宗教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让同学们对玉树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全面的认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三江之源,素有“唐蕃古道”和“中华水塔”的美誉,藏语意为“遗址”。少数民族众多,以藏族为主。巍巍唐古拉、茫茫昆仑山孕育了玉树康巴儿女勤劳质朴、热情豪爽的品格,也造就了独特的藏族文化和民俗风情。

黎荔从藏族服饰、音乐舞蹈、传统习俗等方面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藏民的生活日常和其中蕴含的藏族文化,着重介绍了勒巴沟、结古寺等历史遗址和康巴节、虫草假等传统节假日。其中,针对玛尼石堆,黎荔除介绍其历史渊源和文化价值外,也向同学们传递了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的价值理念。

黎荔长期向交大玉树支教团讲解藏族文化,普及有关知识,指导团队更快更好地适应当地环境,开展支教活动。黎荔结合玉树支教之旅,从行程、饮食、礼仪等方面向同学介绍了玉树支教的注意事项。

藏文化主题讲座结束后,第十三届玉树支教团成员王景译讲到:“今天再次听黎老师有关藏文化的讲座,任受益匪浅。伴随着老师的讲述,玉树之旅如电影版在脑海中一幕幕闪现,有孩子们灿烂纯真的笑脸,有澜沧江畔踏歌而行的黄昏,有赛马节恢宏盛大的表演等等。玉树之行我收获无数的温暖和感动,其中直达心底的那份炽热是汉藏民族一家亲所给的,我深受震撼”。

怀着感恩奋进之心、薪火相传之志,英仔爱心社始终在公益活动中积极探索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通过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社会,奉献爱心,薪火相传,推己及人”的公益理念。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