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电信学部联合仲英书院召开学生工作联席会暨班主任工作会
2022-12-17     (点击数:)

10月21日晚,电信学部联合仲英书院召开学生工作联席会暨班主任工作会。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党委书记梁莉、副书记史锋、副主任罗新民,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书院全体辅导员、学部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仲英书院院务主任助理杨艳丽主持。

电信学部党委书记梁莉指出,学院和书院应共同聚焦学生的培养工作,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要耐心、细致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在关键时刻为学生指引前进方向,关心关爱困难学生,用实际行动为人才培养作出贡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仲英书院院务主任助理杨艳丽对近期颁布的《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仲英书院团工委副书记李欣颖介绍了2022级新生调研情况。通过解读新生生活适应情况、学习方法偏好、专业认知、大学生涯规划等方面的调查结果,帮助班主任更好地了解新生。

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从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方面汇报了近期学生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建议班主任细心观察每一位学生,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并通报电信学部四类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汇报不同年级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她指出,班主任应在学业、考研心理调节、培养方案解读、专业认知、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发挥作用,协助学生开展科研训练和竞赛。学院和书院应构建紧密的联系网,共同维护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范建存汇报班主任工作经验。在思想上,班主任要做好言传身教,做好学生的“指路人”,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用心与学生交流;学业上,班主任应协助学生做好规划,做好学业的“引导者”;在管理方面,班主任应帮助班级形成优良的班风,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成为班级的“指导员”。

陶敬以“用心、平等、和谐”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做辅导员的感想,希望班主任能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注重细节,以平等的心态与学生相处,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问题,让学生感到温馨。

学部副书记史锋介绍了电信学部近期研究生工作的情况。

学部副主任罗新民希望班主任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照学校文件履行班主任职责,多关心新生心理状态,充分发挥学业导师作用,帮助学生打好学业基础。

学部主任管晓宏强调,目前疫情形势严峻,班主任应按照学校要求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学生管理,关心、关注学生动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主动作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做好学业困难跟踪,学业之余,也应做好关注新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三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