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仲英书院举办心理委员、宿舍长及班团骨干心理培训讲座
2023-07-06     (点击数:)

5月31日下午,仲英书院举办全体2022级宿舍长、心理委员、班团骨干心理培训讲座,讲座主题为“恋爱这件‘小事’”,由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发展与指导中心老师刘可馨主讲。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情感问题,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爱情,明白爱情的含义,解决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帮助同学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培训开始,刘老师告知同学们,之所以选择这个专题,是因为先前发出的调查问卷显示同学们对这个专题很感兴趣,而且这方面的问题也十分常见,随后提出了收集到的问题。

为了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刘老师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是对100名不同年龄段人的采访,采访的问题是“你眼中的爱情是什么?”这个视频展示了许多不同的看待爱情的角度,既能看到同龄人的观点,也能看到稚嫩的幼儿、成熟的大人的观点,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刘老师从生物角度解释了情为何物,讲解了爱情的本质,以及爱情的四个特征。刘老师的讲解,扫清了同学们心目中的迷雾,让同学们更加直接地看清了爱情的本质,提升了自己的认识。

随后,刘老师让大家做有趣的思考题、播放情感电影片段,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身临其境,进而对感情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最后,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PUA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并举相关实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感情生活不仅有幸福和苦痛,还有可能受到更多的伤害,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

培训会上,同学们正确认识了何为爱情,如何勇敢面对情感生活中的困难与磕绊,在更加自信的基础上,从容应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为将来步入社会,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亲密关系打下思想基础,也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如何帮助舍友、同学解决情感问题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坚实的基础,更加科学地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共同营造温馨美好的校园氛围。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