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仲英书院、电信学部举办“电”亮“众”英系列活动
2023-07-06     (点击数:)

近日,西安交大仲英书院联合电信学部持续举行“电”亮“众”英系列活动,学院(部)、书院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举办了院士讲专业,班主任、教务员进社区、班主任讲专业、主题班会等一系列精品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学生实际困难,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念。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深度融合

仲英书院着力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扎实开展专题党课培训。仲英书院联合电信学部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邀请电信学部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晓勇教授讲党课,帮助青年学生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专业角度切入,鼓舞了广大青年以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目标为己任,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投身科研实践,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电子学院助理教授杨亚威为书院本科生带来主题宣讲,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每月召开党总支支部书记例会,除书院师生党员参加外,各学院(部)组织员均参会,不仅将理论学习和业务提升有机融合,也帮助学院了解学生亟待解决的各类问题。

面向学生诉求,做好专业分流

为做好2022级学生专业认知教育,仲英书院根据前期调研结果主动对接对应学院,邀请管晓宏院士、电信学部各学院院长、班主任为学生带来不同层面的专业介绍。在“院士讲前沿、院长讲专业”专业分流宣讲会上,同学们接触到电信学部各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研究成果,了解了不同专业的优势和发展方向;为帮助学生了解各个专业的主干课程、培养方案、学业规划、就业去向等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书院用新媒体平台,每周邀请电信学部不同专业的班主任带来《班主任讲专业》栏目,让学生能够清晰的了解不同专业的侧重点和发展方向,也为高年级学生加强学业规划提供了帮助。栏目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平均阅读量超1000次。

加强师生联结,助力发展规划

在“班主任进书院”活动中,14位不同年级的班主任来到书院,多途径了解、帮助学生学习生活。网安学院副院长、信息2226班班主任陶敬讲解了网安学院四个专业方向的特点和侧重点,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方案和就业去向等问题;2021级班主任以召开主题班会、学生“一对一”谈话的方式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专业的培养方案、分析大三阶段的专业课程和选课注意事项,介绍学院各研究所情况和研究特色方向,介绍了大创项目和各类竞赛项目的相关情况和参加流程;2020级班主任充分了解了班级同学毕业后的初步意向,分享了保研外校、本校以及预计考研的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针对有就业意向的同学也提供了相应的建议,物联网001班班主任安健还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学业规划与辅导,帮助学生分析问题、树立目标,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临近毕业,2019级班主任主动关心学生毕业情况,不仅帮助有就业意向的同学积极对接合适企业,进行就业指导,督促重点关注学生完成毕业设计,提供一系列帮助。

电信学部本科生教务员来到书院,对学部的专业设置、课程构成、培养方案等进行了细致讲解,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选课、毕业条件、毕业流程、保研政策等方面的疑问,为同学们做好学业规划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工作能力

为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优势,拓展专业资源、保障双院协同育人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学院与书院之间紧密协作,仲英书院、电信学部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在书院办公区成立“电”亮“众”英双院协同育人工作室,方便学院(部)教师开展相应活动。书院定期邀请班主任参加工作交流会,不仅有针对性地提升了班主任的工作能力,也增强了班主任与辅导员之间的联系。

电信学部、仲英书院将继续围绕《仲英书院双院协同育人实施办法》,进一步总结学院、书院协同育人的经验成绩,促进学院、书院育人工作深度融合,丰富工作抓手,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