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创业实践大赛 (“创客清远”杯)的通知
2021-01-15   审核人: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在校内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培养一批科技创新特色鲜明、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创业人才。我校特启动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创业实践大赛(“创客清远”杯)暨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拔工作,鼓励、引导、支持在校生挖掘创新性强、前瞻性好的创业项目,并通过项目征集、项目遴选的方式,助力优质项目落地孵化。现就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扬梦想之帆开创业之路

二、工作机构

学校设立第九届创业实践大赛组委会,本届竞赛组委会由就业创业中心、研究生院、实践教学中心、校团委等单位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就业创业中心。

三、支持单位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四、参赛对象

西安交通大学在籍注册的全日制非应届生。其中,第三十二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道项目成员原则上需要参赛。

五、具体要求

(一)团队要求

1.大赛需以团队为单位提交报名申请,每个团队一般为5-8人,主要成员为本科生,研究生可作为技术骨干支持参赛,但人数不得超过团队总人数的1/3。

2.每位同学原则上只能担任1个项目的负责人。若作为项目成员参与项目,至多2项。

(二)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应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项目成长潜力较高,且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2.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3.参赛团队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独立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商业计划书。

4.原则上往届创业实践大赛金奖项目不重复资助。

5.第三十二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道金奖、银奖项目可直接晋级复赛。

(三)过程要求

1.每个团队须有1-2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由本院教师、专家担任。每位指导教师同时指导的项目一般不超过2项,需在赛事期间全过程指导、监督项目,充分知晓项目的进展情况。

2.原则上参赛项目需同步申报当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通过立项的项目可同步获得赛事奖金支持,立项周期为1年。

3.原则上参赛项目需积极配合组委会的各项工作和安排,遵守大赛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得无故退赛。

六、大赛形式及流程

(一)赛事流程

1.报名(3月15日前)

参赛团队需提交电子版及纸质版报名表和商业计划书,同时提交相关支撑材料(如获奖证书、专利证明、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及扫描件等),并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就业创业中心201办公室,电子版材料以“项目名称+第一负责人姓名及电话”命名,发送至邮箱jyzxadm@xjtu.edu.cn。

2.初审(3月15日-20日)

组委会根据参赛项目提交的材料,集中组织评委进行初审,遴选出100支左右的项目进入复赛。

3.复赛(3月下旬)

组委会将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届时专家将综合商业计划书和现场答辩情况进行选拔。答辩形式为180秒电梯路演+2分钟评委提问。

4.决赛(4月中旬)

组委会将统一组织进入决赛的团队进行现场集中展示。每个项目将现场进行5分钟的项目路演、3分钟的现场提问。提问结束之后由专家现场打分,确定获奖名次、公示。

5.立项

获得创业实践大赛金、银、铜奖的项目,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相关规定提交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立项成功的项目可相应获得大赛奖金支持,立项期内凭票据报销。

(二)赛事培训

大赛期间组委会将组织系列活动,包括创业训练营、赛事辅导、创业校友分享、一对一咨询等活动,通过相关活动为创业团队提供导师、培训、融资等深度、专业服务,帮助创业团队提升创业能力,加速成长。

(三)赴外考察交流

计划于4月下旬组织部分优秀创业团队赴广东清远参访;7-8月赴苏州、佛山、绍兴、宁波、常州等地进行考察、交流、项目洽谈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七、奖励及扶持

(一)奖励政策

1.获奖并申报入选了由就创中心负责管理的“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按照金、银、铜奖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的资金支持。

2.立项项目需完成学校配套创业培训、中期及结题考核,中期考核优秀的团队可在原资助经费的基础上追加30%左右;结题考核合格的团队将颁发结题证书。

3.本科生获得结题证书的项目成员,可参照《西安交通大学2015版本科培养方案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指导性意见》到所在学院申请学分认证。

(二)其他支持

1.获奖项目可申请入驻“西安交通大学众创空间”创业实践基地,免费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

2.优先为参赛创业项目对接融资、专业导师、落地等服务。

3.支持、鼓励创业团队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可根据参赛情况给予一定的参赛费用报销。

八、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书院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挖掘、推荐优秀团队报名参赛,对大赛项目征集、组织实施过程中有突出贡献的学院、书院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并给予1000元奖金奖励。

九、赛事联系

赛事具体事宜可通过电话、微信详细咨询了解。

就创中心联系人:

王冲猴:029-82669118

李婉莹:15289308702(微信号同手机号)

校团委联系人:

孟 浩:18710628100(微信号同手机号)

实践教学中心联系人:

张 泽:029-82668901


附件: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创业实践大赛报名表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研究生院 实践教学中心 校团委

                    2021年1月14日

仲英书院报名流程

1、参赛团队纸质版报名表院系意见请到21-123办公室曹昆老师处签署;

2、电子版材料以“项目名称+第一负责人姓名及电话”命名,发送至邮箱jyzxadm@xjtu.edu.cn,同时抄送仲英书院曹昆老师邮箱caokun.2015@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