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融合
知心暖心 仲英书院筑牢心理育人质量体系
2018-01-08   审核人: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下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相关精神,结合学生在岁末年初、迎考备考阶段可能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仲英书院坚持筑牢心理育人质量体系,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快速响应、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化解学生在不同时期遇到的不同问题,定期开展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排查、帮扶及研讨工作,努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近期,书院12名辅导员对3100余名学生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重点关注学生问题台账,逐一针对重点关注学生深入谈话,并联合学院、学生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处,多部门联动合力帮扶学生。在对学生情况全方位排查的基础上,书院汇总梳理了危机事件、突发事件的典型案例,研讨了工作经验和思路,总结出工作建议和重点。

通过细致排查,书院建立了近50名重点关注学生库,动态更新,每周组织辅导员汇报学生心理动态,书院领导及时了解学生状态变化并给与全方位支持,在校内部门间及校外相关单位间积极统筹协调,及时化解了多起学生危机事件。

在日常危机事件、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书院注重对典型案例收集汇编和工作经验的总结,以便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着力做好问题的预判及预防。书院形成了对新生适应性问题,毕业生就业问题以及特殊心理问题的提前预判及介入,一人一档长期关注;制定了《仲英书院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和《仲英书院突发事件处理预案》,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从工作机制方面保障书院危机事件的预防和化解;邀请专业心理老师进行案例辅导、研讨,建立“知心30分”会议制度,定期组织辅导员进行心理培训、经验交流,帮助辅导员及时有效发现重点关注学生,特别是经验的传承与交流对新老辅导员之间的传帮带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研讨过程中,书院还就如何排查出重点关注学生、心理量表的准确性、特殊群体学生的有效帮扶、90末学生的心理状态如何、原生家庭关系不和谐对学生的不良影响等问题展开讨论研究。经过专题会议研讨,书院提出了多种举措加强对危机、突发事件的预防措施,如加强对中间群体学生的关注、加强对学生骨干在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引导、更好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现学生的困难与诉求等措施。

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关注学生在成长道路上的困难与问题,联合各方资源帮助学生共渡难关,确保学生的校园安全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书院作为学生服务管理的一线部门,及时总结梳理典型案例,理清工作思路,针对新问题提出新举措,及时化解危机、突发事件是书院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仲英书院希望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为2018年学生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尽职尽责守好学生安全的底线,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排忧艰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国家输送一流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