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融合
仲英书院多举措创建学业学风提升年
2018-04-03   审核人:   (点击数:)

2018年是仲英书院学业学风提升年,书院围绕这一中心工作确定各项工作目标,明确对象,细化标准,设计了全年的工作计划和主要活动。着力从第一课堂、朋辈帮扶、文化活动、双院交流等多角度入手,致力于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化解学习困难,树立学业目标,最终凝聚双院合力促进学生的学业提升。

第一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抓好出勤率,端正学生学习态度至关重要。辅导员回归主责主业,深入学生中,做好学生思想建设、抓好学生学业学风也是今年仲英书院的重任。从开学初,书院辅导员通过深入开展知心谈话、宿舍走访、听课查课、落实党员积极分子“三争三带”、班级一对一帮扶等多重举措抓好出勤率,端正学生学习态度。

仲英书院学生学业辅导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推出了系列经典活动:课程指南与学习小助手,梳理重点难点,理清解题思路;学业辅导巴士车一对一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学业辅导沙龙阶段性解决学生共性问题;名师点睛课堂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方法问题。因时而新,2018重新启动的仲英学业辅导中心拓展了线上学业辅导模式。目前仲英学辅学粉群涵盖了全校本科生4584人,占29%,仅2017级学生就有2451人,线上学业帮扶活动覆盖了超过半数的新生。

2018年仲英书院同步制定了年度书院文化活动月历,并构建了育人指标体系。首先,利用活动历明确多元目标、策划多彩活动,制定年度、季度、月度的长中短目标,由诚信教育、志愿服务、心理健康、青年成长等主题不断深入,最终升华到爱国教育、感恩教育等深刻主题。活动月历的设计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确保道德建设逐步深入、师生互动逐步推进、学风建设不断提升。其次,通过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一方面,实现了方案落实过程中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高效利用;另一方面,实现了权责匹配、任务对接,保证各项活动能在集思广益的成果下高效完成。

为强化双院联系,充分发挥双院协同育人作用,仲英书院制定《仲英书院双院协同育人实施办法》,分别就双院领导长期联络、联络员定期联络、重大事项及时沟通、班主任工作建议和学生学业发展计划等内容达成共识。

学风建设无法一蹴而就、重在滴水石穿。因此,仲英书院依托双院育人的基础模式,始终坚持资源优化与平台建设两手齐抓,统筹规划与细节设计双管齐下。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驱动力,随后书院也继续会调动活力、加强创新,以期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创造更优秀的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