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融合
仲英学生党员热议“我眼中的四面旗帜”
2018-07-06   审核人:   (点击数:)

传递青春正能量,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4月以来,“你眼中的四面旗帜是什么?”成为仲英书院10余个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中最火热的话题。近200位学生党员围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结合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展开讨论,并计划将讨论结果归纳总结为可供推广的具体内容,引领广大仲英学子将“四面旗帜”落实到日常行为中。

16级软生化党支部以先提问再回答的方式深入学习“四面旗帜”,从“是什么”“为什么”“如何体现”“怎样践行”四个方面,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引导党员和积极分子思考和讨论。他们分析认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一种集中体现。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各种挑战,更需要爱国主义的支撑,更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维护本国本民族的利益”。

14级管理党支部采用自由讨论的方式,围绕“四面旗帜”各抒己见,并着重结合大学生和党员身份,从日常生活学习和社会实践中的各项小事出发,以小见大。他们认为,“集体的形象和声誉优于一切,每个个体应当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到最好,为集体发展添砖加瓦”,他们表示,“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不论是继续读书深造还是工作,都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好,学成知识、为中华民族的发展雄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14级软生化党支部以先分组讨论再总结分享的方式,分组深入学习了“四面旗帜”的内涵,对比革命时期,结合新时代的发展、全球化的趋势,总结出当代大学生、新青年应如何践行“四面旗帜”的具体行为。他们讨论认为,“英雄主义是指为完成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任务而表现出来的英勇、坚强、首创和自我牺牲的精神和行为。在当代对于大学生,英雄主义是一种精神和观念,更是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敢为人先、英勇果敢是英雄主义;求真务实、踏实肯干也是一种英雄主义。英雄主义不是简单的喊口号、走形式,不是只为个人利益为奋斗。青年学子应将英雄主义融入工作中,融入骨血中。”

15级软生化党支部深入学习了张迈曾书记关于“四面旗帜”的讲话,并在此基础上广泛讨论,形成本支部对于“四面旗帜”的认识与理解。他们从目前大学生中部分存在的消极抑郁、压力过大的现象对乐观主义作分析讨论,认为要“拥有坚定的信仰,建设祖国的热情,强有力的执行”来面对问题,学习红军长征中的乐观态度,雷锋助人为乐的乐观精神,在生活中“培养个人兴趣爱好,丰富学业生活和业余生活,保持高尚的情趣”。

此外,仲英书院14钱自、15钱自、14管理及16航天管理党支部的党员们也通过各种形式讨论、提出对“四面旗帜”的理解及落实的具体措施。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仲英书院全体党员不仅深入理解了“四面旗帜”的内涵与实质,还提炼总结出“我眼中的四面旗帜”近300条具体落实举措。仲英书院将面向全体仲英学子开展更广泛深入的讨论学习,最终根据广大学子对“我心中的四面旗帜”的理解提炼总结出具体落实措施,引领广大学子认真践行,传递青春正能量,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