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融合
【青春力行】发掘更广阔却少为人知的赛艇“桃花源”
2018-08-01   审核人:   (点击数:)

7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赛艇俱乐部成员们踏上了去往上海的火车。“背对终点,拥抱成功。”这样的口号一直都是这一群热爱赛艇运动的人的力量,在团队提前与上海各个赛艇俱乐部取得联系后,他们出发去探索更广阔的赛艇世界。

走访名校真经

7月23日,仲英赛艇实践队抵达上海,来到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同济大学。同济大学是上海为数不多的成立赛艇俱乐部的高校,在同济负责人杨队和金队的带领下,仲英赛艇俱乐部成员们参观了同济大学里的相关基地,包括体育馆的测功仪训练区、地下艇库、校内码头等。

成员们主动提出很多问题,例如日常训练如何安排、赛艇装备器材使用状况、赛艇俱乐部宣传方式等。交流后他们了解到,由于同济大学的赛艇俱乐部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还不是很成熟,没有非常大的规模,但是他们装备齐全,资金支持力度也较大,同时同济校园内的河使他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校内下水机会,同济赛艇俱乐部的发展前景由此可见一斑。

 

走进企业发掘新的世界

除了上海高校,仲英赛艇实践队也很关注社会上的相关俱乐部。他们先后参观了上海的划然赛艇俱乐部、合舟赛艇俱乐部、深潜赛艇俱乐部,并且对各个赛艇俱乐部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上海划然赛艇俱乐部位于一古镇景区中,接待他们的负责人张野是俱乐部的主教练,之前身为国家赛艇运动员的他,一直致力于推广赛艇运动,这也是他成立这个赛艇俱乐部的初衷,“这个周期很长,至少需要一代人,来把赛艇这个文化传下去。”在谈到普及赛艇运动时,张野如是说。在讲解了俱乐部的基本状况之后,他谈到了专业性的问题,并时常用形象的比喻帮助仲英赛艇成员们理解发力技巧,耐心地给予了他们很多划桨时的建议。听到教练的口头指导后,队员张小萌说,“这些新的方法,以后一定要在水上实践!”

合舟赛艇俱乐部位于划然的上游,参观了码头和艇库后,大家围坐成一圈,和负责人相互交流,实践队了解到了这个俱乐部的会员构成、运营状况等,在相对亲民价格下,这家俱乐部更侧重于客户自助式的划艇体验。

在上海深潜赛艇俱乐部,深潜负责人Ken和实践队员一同走进上海世纪公园,队员们看到了三面环树一面抱水的深潜俱乐部,纷纷被世外桃源般的赛艇环境吸引,再走进室内看到整齐干净的测功仪器械,训练欲望也油然而生。和前两个俱乐部相比,该俱乐部拥有更雄厚的资金支持,起步较早,发展也较为成熟。Ken谈到赛艇产业,比较乐观地说道:“目前接触赛艇的人在国内算是爆发式的增长,从最初的几十万,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几百万以上。”采访结束后,实践队正好赶上参加赛艇课程的小朋友们,大家在码头上观看了这群十二三岁的小朋友训练的全过程,可以看到,他们年龄虽小,但已经具有非常规范娴熟的划艇动作。

走心调研守望赛艇未来

通过本次上海一行的调研,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赛艇俱乐部的成员们走出了浐灞训练基地,发现赛艇运动别有洞天,仿佛是曲折缓流的小溪,终于见到汪洋大海般的豁然开朗。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并且在脑中勾勒出了中国赛艇运动发展的大致轮廓,这相对于之前在学校内训练,无疑是一次精神认识上的升华。

“在赛艇这条路上,我们才走了一点点,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交流给我打开了另一扇门,这一趟,真的不虚此行!”队员张小萌如是说。另一个队员吴侯也谈到自己的感想:“赛艇真的是一项非常有益的运动,但这次也了解到了参与赛艇运动的价格并不菲,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一直坚持这项运动。纵有疾风起,赛艇不言弃!”

西交仲英赛艇俱乐部实践队队长张潇然总结道:“赛艇运动的商业化发展现在仍处于萌芽阶段,各俱乐部的经营状况都处于前期的增长阶段,但是都探索出了适应自身经营理念的运营管理模式,并且各俱乐部能及时地对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做出响应,同时也对自身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清晰的认识。商业化的赛艇运动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与市场,但是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其中往往是社会性的问题限制了赛艇运动的发展。”

赛艇这一运动目前在中国国内还未能很好的普及,但它一定有着非常明朗的发展前景,相信这群热爱赛艇运动的大学生们会将赛艇的魅力传播到更大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国人爱上赛艇,爱上运动。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