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融合
“仲”于等到你——仲英书院2018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2018-08-19   审核人:   (点击数:)

8月18日上午,仲英书院迎来了第一批2018级新生。早上六点半,院务主任黄丽宁带领全体新生辅导员与书院志愿者们来到新生报到第一站——宪梓堂仲英书院报到处,提前做好报到准备工作。书院还在东21舍门口搭建家长休息亭,来自仲英学长团、学生会、英仔爱心社和部分学生党员纷纷承担起志愿者工作,为新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也向他们展现了仲英学子“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书院文化,带给他们书院似家的温情。

初遇仲英,心之所系,一切为你

学长团——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凌晨六点,学长团成员早已在宪梓堂门前集结完毕,面对络绎不绝的报道新生,学长团有条不紊地做好收集三方协议书、发放物资、提供咨询服务以及维持现场秩序等各项工作,同时为新生用三轮车运送行李,为办理绿色通道的同学将被褥送到宿舍,用细心与呵护送去书院对新生的第一份关怀。

早在一周前,学长团已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素拓训练,以专业的服务和高效的团队面对迎新工作。同时,他们已入驻新生班群,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每一个新生班级安排有一至两位团成员,为新生解答疑问、提供信息,内容涵盖选课、军训、学习与生活等方方面面。每位团员平均每天解答疑问30多个,与新生互动次数50多次。通过提前入驻新生班群,新生提前了解了校园的学习生活,学长团成员也提前熟悉了自己的帮扶对象,为日后帮扶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展开提供了指导。

学生会——“雷锋岗”,积极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

学生会在书院门前搭建的休息亭成为了新生和家长们歇歇脚、消消暑的地方。学生会的志愿者们早早在这里准备了营养早餐,特别制作并发放了《仲英新生手册》,指引新生完成住宿,更设有流动志愿者岗,负责及时回答新生及家长的各类疑问,并帮助新生甄别各类营销推送,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最全面、细致的服务。

由多名党员和预备党员组建的雷锋岗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在承担志愿活动的时候配戴党徽,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既接受大家的监督,也展现出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不仅让志愿者们看到学生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让新生在入学之初能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鲜活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此前,仲英书院学生会还组建了2018级仲英新生群,从8月11日开始了为期六天的线上宣讲,生动有趣地向新生介绍学校里的生活、学习及各个社团的特色活动,让新生提前了解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做好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安排。

社委会——寝室荣誉,激励传承

来到宿舍,新生可看到宿舍外张贴的荣誉奖牌。这是书院“宿舍革命”的活动之一,希望通过宿舍这个小集体的文化传承增强宿舍凝聚力和集体主义精神。书院将2014-2018四个学年获得学校各类“示范宿舍”的奖状统一制作成奖牌贴在宿舍外,以彰显集体荣誉。新生来到宿舍,可以了解到曾经在这个宿舍居住的学长学姐获得的荣誉与优秀品质,从而激励新生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创造宿舍新荣誉,积淀深厚的宿舍底蕴,使优秀的宿舍传统和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同时,社委会还举办了“同寝祝福接力——青春不散场,祝福情谊长”特色活动。社委会成员会将2018届毕业生以宿舍为单位撰写的祝福逐一送到2018级新生的相应宿舍。同寝情缘,虽未谋面,以祝福传递;优秀品质,虽无言传,以荣誉激励。

英仔爱心社——爱心书籍,呵护梦想

书籍是新生开学的必需品。英仔爱心社一直致力于开展公益活动,此次他们专程为新生收集整理所需课本,包括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线性代数、高等数学、军事原理、大学计算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多元函数微积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育理论、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等十余门课程的书籍。这些书都来自于毕业生的无偿捐赠,英仔爱心社将它们整理分类,免费发放给贫困新生,既为贫困新生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也让他们感受到书院的关怀,并激励他们懂得感恩,刻苦学习。

又见仲英,目之所及,皆是温馨

仲英书院楼外,粉红色的伞棚搭起,温馨活泼。小座椅、饮用水、小扇子、养早餐……平平常常的物品,让家长和新生能够在奔波劳累之余驻足休息,感受到书院无微不至的关怀。新生手册、报到须知……书院充分准备,给新生报到提供指示和便利、解答疑惑和困扰。

回字形的四栋楼上,悬挂大着红的条幅,醒目亮眼:“我望眼欲穿的等待,终于看见你的笑脸”“交大之才落仲英,仲英之才耀交大”“劝君珍惜大学时,鹏程万里奋今朝”……有的温暖活泼,有的饱含深意,但都情真意切,让新生在第一眼遇见仲英就感受到书院的真挚关怀。字字珠玑,句句真挚,既对新生考入交大表示祝贺和欢迎,也勉励他们珍惜时光,拼搏进取。

进入庭院,碧绿的藤蔓轻抚棕褐色的木栏,白色的书签掩映其中,诗意盎然,心意拳拳。今年是仲英书院开始提倡英仔弘扬“四面旗帜”行为规范之年。“四面旗帜”是指西安交大学子要有的四种精神——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为了鼓励新生了解、弘扬 “四面旗帜”行为规范,仲英书院准备了写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书签,挂在天井的每个角落。设计精美的书签不仅装点了仲英书院天井的美丽景色,体现了书院的文化气息。还能增强新生对“四面旗帜”行为规范的了解,使之深入并内化到每名英仔内心。

回看天井,排列成“十”字型的小红旗随风飘扬,既象征着仲英书院成立十周年,又代表着仲英书院院徽。小红灯笼排排张结,显示着仲英书院迎接新生的赤诚之心。“10”字型的银白色气球象征着仲英书院成立十周年,增强新生归属感;金黄色的气球像灿烂的笑脸,温暖明亮,既是对新生的热烈欢迎,更寄寓着书院对英仔开启丰富多彩、璀璨多姿大学新生活的美好愿景。

ACCA82班刘鹏扬同学说,学长学姐们非常热情和耐心,为自己的报到提供了很大帮助。电类835班厉梦媛同学谈到,按班级分类报到,大大提高了效率;来到书院后,免费的饮用水、营养早餐,家长休息区,使自己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并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