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融合
仲英化工双院携手促发展 “红色传承”以赛促学育新人
2019-04-18   审核人:   (点击数:)

仲英化工双院携手促发展 “红色传承”以赛促学育新人


4月17日下午,仲英书院“红色传承”党建知识竞赛在东21舍唐仲英事迹报告厅圆满举办。在化工学院党委和仲英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 2017级工科试验班(机类)仲英书院党支部与化工学院2017级化机党支部、化工学院2017级化工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这次竞赛活动。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沈人杰、仲英书院党总支委员、院务副主任陶磊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活动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为一体,有助于大家直观地学习党的知识和理论,有效地丰富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和应用性,更好地巩固党建知识的学习成果。


本次参赛人员由来自化工学院17级化机党支部、仲英书院17级机类党支部、化工学院17级化工党支部的三支代表队组成。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选答题三个环节,并在各环节之间为观众准备了参与答题的机会。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激烈交锋,特别是选答题环节,比分你追我赶,氛围紧张又热烈,为在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活动中各参赛队伍成员面对赛题沉着冷静,应答如流;观众热情洋溢,踊跃参与互动竞答,展现了同学们丰富的知识储备。经过三轮激烈比拼,最终由机类党支部代表队获得冠军,化工、化机党支部代表队分获二、三名。

在本科生大类招生培养模式下,书院与学院如何对接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问题,同时,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也是需要破解的难题。这次书院学院合作、本硕支部共同参与,以党建工作为突破口的活动形式,为解决这两个问题开拓了思路。仲英书院和化工学院在“双院育人”教育模式的实践中共同探索和努力,秉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为学生成长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本次活动中,本科生和研究生双方加强交流,结下深厚友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仲英书院17级机类党支部参赛的王心烨同学说通过此次竞赛他收获了很多,“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不仅要将党章中的内容牢记,还要熟记一些时事热点问题以及有关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内容,这使得我对党的知识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我很享受竞赛紧张而又兴奋的氛围,同时也从其他选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通过这次活动,还收获了和其他选手的友谊,这也是很大的收获。”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支部成员们都认为枯燥的知识点成为了得分点,通过竞赛活动形式展现出来,大大激发了党员、积极分子们知党爱党的热情。

来自化工学院硕1731的王满认为,“研究生团体主要在科研,很少花心思举办创新有影响力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很多,形式很新颖,题库很丰富,不仅涉及党章还有时事政治等,同时本科生的活跃思维和较强的创新意识,也给研究生们开拓了思路。”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由仲英书院17级机类党支部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精心组织,题库丰富,设计合理,参与度较高,是基层党支部特色活动多样化创新的积极探索。沈人杰老师对支部成员的辛苦筹备和积极参与给予了高度肯定,为所有参与同学的担当和主人翁精神点赞。同时,他也鼓励各个学生党支部“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以做促优”,运用多种形式不断深入学习党的知识,并把对党的知识的理解运用到日常学习生活的实践中,在实践中不断成为优秀的人,优秀的交大人,优秀的社会的人。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