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融合
仲英书院响应“四个一百”举办名师交流活动
2019-05-31 隋浩然 张腾 沈乐阳  审核人:   (点击数:)

近日,仲英书院沈杨书社的哲学组和历史组邀请西安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许浩然副教授和哲学系的王嘉新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历史和哲学的沟通交流,旨在响应学校“四个一百”的号召,让学子们与名师多交流、多沟通。

许浩然教授讲述了历史上第一幅“秦桧画像”发现的过程。通过自己早期在研究画作《八相图卷》中“周必大”画像时发现的几处矛盾,抓取点滴细节深入研究,终将《八相图卷》中原认定为“周必大”的画像,确定为是秦桧的画像。他表示,这种“捡漏式”的发现,不仅使第一幅秦桧画像现世,更能借由这个发现的过程,让同学们了解到做学术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以及该如何进行学术研究。

在隔日的讨论交流中,哲学组的成员向王嘉新老师咨询了“道德”“科学伦理”“生命伦理”以及“读书分配”等问题。王嘉新老师以2018年的“基因编辑”事件讲述了伦理问题,他表示,当代科学从事者应秉持科学伦理态度,同学们应理性看待事物,将哲学的思维运用在全面思考上。

这种讨论交流的形式为仲英学子带来了与知名学者们面对面接触的机会,拉进师生距离,为探索“四个一百”落实措施提供了指引,启迪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术观,成为指引交大学子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前行的路标。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