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榜样
【我是新传人】刘厉宽:热心公益 求索不止
2018-09-01   审核人:   (点击数:)

“严厉待己,宽以待人。”仲英书院自动化56班的刘厉宽常常这样向别人介绍自己。他可以把自己困在自习室三个月设计出全自动存取智能快递柜,以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也可以在三年间带队去往兴平市弗莱希望小学开展手拉手暑期夏令营活动,去往玉树服务支教团,在校期间长时间参与及组织敬老、扶幼、社区服务、博物馆志愿讲解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个人三年志愿工时累计超过200小时……

他是西安交通大学思源奖学金获得者,是优秀学生干部,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校级特等奖获得者,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公益类社团理事代表,英仔爱心社第七任社长,任社长期间带领社团获得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铜奖等3项国家级荣誉,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等2项省级荣誉,15项校级荣誉。

他是一名精进自身、探索创新的自动化学子,也是在大西北辽阔土地上温暖绽放着的青年公益人。

燃烧青春之火,照亮梦想之路

从2015到2017,英仔爱心社是刘厉宽行公益实践之路的最佳舞台。

刚刚进校,还是大一新生的他选择加入英仔爱心社,成为了项目部孟村组的干事。他3次担任大学游活动领队,带领4所中小学的200多名乡村孩子们游览交大校园,让“大学”这颗希望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在一对一结对学习的那些孩子中,每年都有4到5个考上好高中!”谈到这段经历时,他开心不已,还讲了一个感人的后序,有一个考到西安某大学的小孩,在英仔爱心社公众号里留言:“我考上大学了!我想找到当年辅导过我的那位志愿者姐姐,想再见她一面,带她到我的大学里转一转。”他和社员们看到这个消息很兴奋,立刻把这个消息发到2011年的志愿者群里,帮助这个小孩实现了愿望。

大一暑期,他以团队负责人身份开展兴平市弗莱希望小学暑期手拉手社会实践活动,促成与索尼的合作,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套全新的多媒体设备。团队获得2016年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梦想教室优秀团队奖”、青春公益美丽中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团队等4项国家级奖项, 2016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一等奖等两项校级奖,团队活动被咸阳日报、咸阳市电视台采访报道。仅仅大一学年,他在手拉手系列活动中累计工时便达114小时,可以说是从孩子中来,到孩子中去。

2017年暑期,他以第八届玉树支教团队前期负责人身份组织协调活动开展,助力团队获得 “厉害了我的国”央视主题视频展播推荐名额,参加“清华大学中国11农村研究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并获得优秀奖。建立支教微课公众平台,组织开展玉树教师计算机技能培训活动,入选“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基金项目”;参加一公斤盒子“大学生支教支持计划”,争取到价值10万余元全新衣物无偿支持。团队获得2017 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铜奖、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优秀团队等奖项,联系到包括光明日报、陕西日报、凤凰新闻、搜狐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新闻报道20余篇。此外,他还以总负责人身份负责社团西安周边四所学校暑期实践活动,所负责的草坪队获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优秀团队,榆林队获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优秀团队,西口队获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优秀团队。谈到这一项项荣誉,他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团队成员们的团结协作,是英仔爱心社六七年来的传承与积淀。”

做有高度、有思考的大学生公益

留任英仔爱心社常务部部长后,他把重心放在了优化社团内部制度建设与创新活动形式上。统筹召开三次社内大会,推动制定了办公室管理规范、工作档案网络化管理、物资管理与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提高了社团工作效率;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策划瑞出“心晴•至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大学人际交往技巧培养讲座、团队合作素拓、以“健康美丽自信”为主题的微电影大赛等形式吸引超过800名学生参加,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8万人,获得组委会奖金3万元。

2017年5月,他正式担任英仔爱心社第七任社长,并逐渐树立起“做有高度、有思考的大学生公益”的信条。他从活动与项目创新入手,为了发展校内公益、为交大学子谋福利,他创新设立了新部门——Wee创客。“技能交换”是Wee创客部门的主要活动,每一位交大学子都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技能向他人“交换”自己渴望学习到的技能。“技能交换”开展四期,累计参与学生达200人,每一期活动结束,在社团公众号都会展示同学们“技能交换”的成果,颇受好评,不少参与的同学都在朋友圈里力推活动,有位同学get到了素描技能,向团队展示了作品——一座哥特式的教堂,成果喜人,他表示:“跟着同学学习,感觉非常轻松,没有压迫感,学起来很轻松,也不会因为学不会而懊恼,所以反而学得好学得快。”

同时,他引入仲英青年学者新项目,与四位年轻教授合作,开展“学者科研”、“学者面对面”、“学者公益”等活动,为学生与科研,教授与公益之间搭起桥梁。累计已开展面对面座谈会3次,科研主题讲座2次,组织乡村学生参观实验室3次,2名学生与教授合作发表论文一篇;他与伙伴首创“英仔春夏调研”、“梦想导师”等活动,联系公管学院教授指导,以问卷或访谈形式组织调研活动,客观探寻帮扶对象需求,将手拉手、敬老活动成果化,完成调研报告2篇,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年会论文优秀奖,社会实践年会调研报告二等奖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在英仔爱心社的三年,他为公益倾注了大量课余时间,乐在其中,这并未让他放松学业。他不仅连续两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思源奖学金,在专业创新实践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还在专业外寻求更多突破,“尽管我是一个标准的工科生,但是我对商科的很多东西也非常感兴趣。”他大胆地找到管理学院的刘人境教授,请求参与到刘教授的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刘教授欣然接受。他进入项目中的风险管控小组,展开多项目进度风险研究。

无疑,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观察的人,也热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他发现学校西十五快递点存在区域狭窄、快递堆积多、排队拥挤现象严重等问题后,他萌生了设计全自动存取智能快递柜的想法,而他的初心就是节省同学们取快递的时间、提升快递点管理效率。有了想法后,他迅速开始行动,主动联系工程坊的老师进行项目指导,利用午休时间,一个人在活动室里编写代码,试验程序,面对复杂的工件和晦涩的代码,他一边“啃书”,一边动手实践,如此往复修改实践近三个月,他终于吸收了课本里的知识,而他的机器也终于“动起来了”。对于电子商务,当大多数人还着眼于搭建平台的时候,他却另辟蹊径,着眼于建设快递的最后100米,也就是快递终端,实践性非常强。最终,凭借这一创新点,该项目获评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校级特等奖等一系列奖项。目前,项目已经到了国赛阶段,他即将带领团队与其他23支队伍出发前往山西太原理工大学,代表学校参加国赛评选。

西迁老前辈们说“去哪里可以说是最小的问题,重要的是你得有本领,当你学好本领的时候东西南北都是可以去的。”这句话已经成了刘厉宽的人生信条,千辛万苦在所不辞,艰难险阻勇于克服,他始终勉励自己顾大局,讲奉献,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传承西迁精神,感悟家国情怀,刘厉宽始终在路上。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