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榜样
仝茹:倔强科研 暖心公益
2018-10-31 金蕾  交大新闻网 审核人:   (点击数:)

仝茹,来自电信钱51的交大学子,她的身上不仅有着Robocon机器人比赛季军、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等荣誉,还连续三年获得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和育英奖学金,她以饱满的热情在科研道路上倔强前行,用赤子之心温暖四周,服务社会。

与“机”“车”为友,用激情求索

以坚韧在无涯学海中不断摸索,以激情在科研路上柳暗花明。无论是编程中遇到bug的焦虑,用latex排版论文体会的无奈,亦或是一次又一次反复试验的挫败感,都抵不过完成一个小任务所带来的强烈喜悦与激动,这就是她,仝茹。作为一个刚刚大四的本科生,她在科研路上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资深学姐。

大二时,仝茹加入了Robocon机器人队,30名队员里面只有两个女生,她便是其中之一。为了让大家不因为她是女生而多给予照顾,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队内要求的考勤时间完成分配的任务。在一些不擅长的事情上,比如陌生的操作环境,从未接触过的单片机方面,总是积极请教,在一些诸如需要极强动手能力和细致观察能力等擅长的方面,也是当仁不让。备赛期间,控制板间断性不知缘由的烧毁,这个问题不是规律的复现,所以只能反复地为板子更换数十块芯片不断地去尝试,付出了很大的硬件资源,最终找到了问题根源,学到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在这过程中,她仍不忘自我反思,理论知识还掌握得不够扎实牢固,日后的学习任重道远。事实上,备赛期间因为混乱的作息,学习时间严重被压缩,她有想过放弃,但是每每躺在床上静静思考抉择的时候,她不断自我鼓励,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一旦放弃一次就会放弃第二次,所以一直坚持下来了。正是凭借一股顽强拼搏的闯劲,她获得了Robocon机器人比赛的季军头衔。大三的她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还参加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实习,在这些科研竞赛项目中她获得了飞快的成长。

不仅拥有细致入微的科研能力与近乎于倔强的科研精神,仝茹在学业上同样不甘示弱,均分保持在87.6,她用她的实力连续三年获得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和育英奖学金。如何平衡科研与学业是摆在她面前的最大难题。在准备Robocon机器人赛的那两个学期,仝茹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比赛上,在队里工作完了,再回到宿舍熬夜补作业成了常事,平均每周都会通宵一次,所幸的是这样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得到了舍友的谅解,舍友们都为她加油打气。在这样艰难的取舍与时间安排下,在诸如电路、数电等专业课程上她仍旧取得了满分的傲人成绩。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学业和科研并不是仝茹生活的全部,她还有一腔柔情与暖意安放。一份心系社会的情,一颗乐于奉献而永远跳动的心,是她志愿者生活的力量源泉。

大一暑假期间,她参加了湖北远安的义务支教,回忆起这段支教生活时,她说,“真的是五味杂陈”。支教期间,她面对从3岁到15岁各个年龄段各种层次家庭环境的留守儿童,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5岁的小男孩,从学校到家会经过一大片森林,走将近5公里蜿蜒的山路,经常会遇到大野狗,即便是支教的大高个男生们送小男孩回家时看到了都会觉得害怕,更何况是一个只有五岁的孩子。心酸与心疼的感觉交织着,这也让仝茹体会到了自己支教的意义所在,“教教他们唱歌手工,通过视频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着他们开心大笑,我也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大一时她还是一个手拉手自闭症儿童志愿者。“看着小朋友那么可爱,却受着心理疾病的困扰,我的内心真的很不安,当时我就希望能够尽自己的能力,给他们带来一些温暖吧。”事实抚平了她的不安,她的志愿者经历,不仅给了她难以忘却的情怀,还带给那些小朋友以爱和希望。大二在血站担任志愿者期间,她深深地被献血爱心人士胸中的热情所点燃,深受鼓舞。对,她就是这样一个胸怀热情的志愿者、一个温暖可爱的大姐姐、一个奉献自己的青年。

在老师们与同学们看来,仝茹不仅仅是一个爱心满满的同学,还是为人表率的优秀班干部、认真负责的学习委员。她以她服务班级同学的责任心,赢得了同学与老师的认同,并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担任学委期间,她努力营造班级学习氛围,也成功联系相关老师组织了一些教学活动。大一寒假,正值发明、创新与创业国际课程第一次开课选课,这个课程同学们都很感兴趣,很想选上,但是上课时间和必修课冲突了,而因为这是外教的远程视频课,所以时间没有那么容易调整,作为学习委员的仝茹就积极联系教务处的老师,积极争取并统计专业里想要上这门课的同学,最后整个专业报名的同学人数都超过了预计的总人数,最终学校和外教双方老师协调了时间,增开了两个班,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发明、创新与创业国际课程。“在任职期间,我的责任意识也得到了增强,也深切感受到帮助同学内心的充实与快乐,体会到为同学们奉献自己带来的荣誉感。”虽然她现在已经不再担任学习委员,但她说她会一直坚定地将这份奉献同学的热情继续传递。

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

仝茹告诉我们,她一直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并可以为之努力的发展方向,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幸运的是,现在在人机所实习的她已经逐渐对未来的道路有了清晰的规划,并且正在朝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她非常感谢在人机所的博士生学长们,正是有了他们的提点和帮助,才让自己对科研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实习期间,仝茹完成了一个传感器融合的项目,这是她比较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也正是通过这个事,让她看到了自己未来想要从事的研究方向。未来,仝茹将会在自动化研究所继续钻研。找准目标,努力奋斗,用双手创造自己的未来,这是仝茹作为一个大四学姐,给学弟学妹们的学业寄语。

如果说仝茹心甘情愿努力与付出是为了什么,只有那颗赤子之心能作为最好的答案。深受科学巨人的鼓舞,仝茹以钱老为榜样,在角落里、在平凡中,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激情。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