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榜样
于桁:源于兴趣,抓住机遇
2019-03-08 纪洁、宋子龙  审核人:   (点击数:)

一个明智的人总是抓住机遇,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这是英国军事理论家托富勒说过的一句话,也是ACCA71班于桁的座右铭。2018年,于桁在“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名为“Synthesis of titanium-aluminum binary oxides stabilized by

polyvinylpyrrolidone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catalytic nitration of arenes”的全英论文。为什么一个ACCA专业的学生会在化学方面取得如此高的成就?

AAD7

源于兴趣,深入钻研

初中毕业之后,于桁考取交大少年班。在预科一年级的暑假,他出于兴趣从书店买了一本《无机化学》。读了几个章节后发现,这本本应当属于大学本科阶段的课本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晦涩,反而,书中的那些元素、那些分子轨道的结构激起了他的兴趣。读完了《无机化学》之后,他又读了邢其毅先生的《基础有机化学》,擅长抽象思维的他对于有机化学的理解速度很快,书里的那些反应他都习惯性地在大脑里模拟理解。

就这样,预科一年级的大部分课余时间,于桁都是与化学的课本相伴,在这期间他读完了《无机化学》、《基础有机化学》、《高等无机化学》、《高等无机结构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等多本化学书籍。参加了江苏省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参加国赛的名额,但是因为来西安上学所以没有参加国赛。

抓住机遇,喜结硕果

在大学化学实验竞赛的简章上,于桁偶然间看到了一位化学老师的联系方式,就发短信过去毛遂自荐。老师是做有机催化方向的,于是于桁便加入了他的团队进行研究,主攻非均相条件下的惰性化学键的催化活化反应。于桁浏览了30年来所有学者在有关方面的论文,查阅了34本文献资料,最终在“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名为“Synthesis of titanium-aluminum binary oxides stabilized by polyvinylpyrrolidone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catalytic nitration of arenes”的全英论文,内容是关于如何通过钛铝纳米混合氧化物以金属的硝酸盐催化硝化芳香烃。

挑战自我,未来可期

关于为什么对于化学有着极强天赋和兴趣的于桁会选择ACCA专业,他说:“想试试看,因为听说这个挺难的。”听上去是一句玩笑话,但透露出于桁敢于挑战、勇于追梦的自信的姿态。

于桁的学习过程显得尤为轻松,他对课本的理解深入,通常只看一遍知识点就能熟练地掌握运用。在平时的学习中,于桁也是硕果累累,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思源奖学金。除了科研和学习,酷爱体育运动的于桁还加入了仲英书院的足球队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

关于以后的发展方向,于桁已经做好了出国深造的计划,并会在金融和化学两个方向中选择其一继续发展。


于桁说: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于桁,一个敢想敢做的少年,鹰隼试翼、翱翔苍穹,必当扶摇直上、搏击长空。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