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榜样
【心中的旗帜】文明宿舍标兵之二:军标为帜,互勉共进 ——记仲英书院东21-633、励志书院东6-426宿舍
2019-12-20   审核人:   (点击数:)

有人说,习惯是一条巨缆——我们每天编结其中一根线,到最后我们无法弄断它。对于西安交大仲英书院东21-633、励志书院东6-426两个宿舍来说,“文明宿舍标兵”的荣誉不是“偶然”,而是他们的小集体在生活、学习、爱好方面的良好习惯不断积累的结果,是隐藏在“军标为帜、互勉共进”信念中的“必然”。

和而不同,拼搏与共

走进东21-633宿舍,仿佛走进了军营,被子叠成了四四方方的“豆腐块”,地面一尘不染,令人心情舒畅,这是四位男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可能在其他人眼中,东21-633宿舍的四位男生都是标准的“理工男”,而在彼此眼中,他们身上都有着与众不同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汇集在一起,绽放出了巨大的光芒。舍长李朝龙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曾获得国家级奖学金,他经常在考前帮大家总结知识点,带动整个寝室的学习氛围。其他三位舍友也是各有千秋,刘文轩是个“技术流”,经常用自己精湛的视频剪辑、MG动画制作等技术帮舍友忙,马伟涛和傅子川看问题见解独到,总能帮助大家打开看待问题的新视角。他们发挥各自所长,促进东21-633成为一个更好的集体。

“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同为内务军标宿舍的东6-426宿舍的四位国防生也是各擅胜场、互帮互助、拼搏与共。“宿舍是我们的宿舍,每个人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舍长杨博坤是“大管家”,“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操心到,宿舍公用的清洁用品不够时,他总是大家最先想到的人。任国防生一六连班长、排长、连长以及励志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徐百辰热情开朗,组织能力强,是整个宿舍的“粘合剂”。他会悄悄给舍友生日惊喜,经常关心舍友,点点滴滴都让身处异乡的三位兄弟更觉温情。王浪是宿舍的“体育健将”,张洋被封为“学习超人”。“我们时刻以军标为帜,严格要求自己”,张洋说。

军标军魂,是他们共同的精神内核;军人作风,是这两个宿舍共同的行为准则。

严苛要求,理解共进

“我们每个人都会自觉地去维护寝室清洁,在做好自己分内事的同时,又会互相帮助,互相体谅”,李朝龙感慨地说。“大一大二的课很满,经常要在不同教室‘赶场’,先到的人总是会帮大家占前排的座位,方便大家更好地听讲。”或许正是这种换位思考、互帮互助的精神,让他们一起拼搏,一起进步,“一个都不掉队”。

“在寝室卫生和学习氛围的管理上,我是一个很认真、很严格的人”,这是李朝龙对自己的评价。但在舍友眼里,他们寝室温馨的相处才是日常。“舍长晚上出门经常会给我们带夜宵,让我们心里感觉暖暖的。”其他三个舍友对舍长的照顾一致好评。李朝龙不好意思地笑道:“其实很多时候是他们在照顾我,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帮助我开阔视野,提升思维,我真的很感谢他们。”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是东21-633寝室和谐氛围形成的关键。

当谈及为什么能赶超众多优秀的宿舍,获得“文明标兵宿舍”的荣誉时,东6-426宿舍将其归功于他们之间的团结协作——“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一开始大家都不熟悉,但团结协作和相互谅解让我们越来越有凝聚力”,杨博坤感慨道。宿舍的四个人来自天南海北,但第一次见面他们就能迅速熟络起来,之后的日子更是一起努力,保持宿舍的内务整洁有序。这个目标他们不靠嘴上说,不靠纸上写,而靠心里有。“我们虽然没有硬性的规章制度,但都会自觉打扫卫生。”每次查寝前,大家也总是互相帮忙。

“在边海防学院实习的时候,对内务的细节要求更加严苛”,杨博坤回忆到,“记得一吹集合哨,大家都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归置好内务,飞奔向楼外。因为如果集合迟到,要受罚。集合后,还要检查每个宿舍的内务,如果不整洁,也会有惩罚。”但他们四个经常会有人在匆匆忙忙冲出宿舍之际,停下脚步,帮舍友完善工作:推一下没有到位的椅子,扶一下不够正的牙具,拿走桌面不起眼的垃圾……几秒钟的小事却可能让他成为最后一个归队而接受惩罚的人。“但舍友就不会因为内务被批评了。”云淡风轻的笑容,是他们愿意为集体奉献的闪光。

“内务军标,拼搏进取”是仲英书院东21-633、励志书院东6-426宿舍共同的“关键词”,他们在严格要求自身的同时,互勉共进,奋斗不息,书写着属于他们美好的青春乐章。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