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新闻
仲英书院党总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全面加强基层支部建设
2019-06-05   审核人:   (点击数:)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的战斗力的基础。仲英书院党总支积极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通过讲政治、强功能,求精准、重实效,敢担当、做表率,让243名中共党员,成为243面高高飘扬的旗帜;让13个学生党支部,成为坚定拥护党的主张、坚强助力学校发展的13个战斗堡垒。

讲政治、强功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严格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结合学生年级和专业特点,本着有利于支部建设的原则,在书院总支下成立13个学生基层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结合大学生党委的要求,创新方式,全面开展学生支部共建活动,目前学生支部分别与离退休第一党支部、西迁纪念馆党支部、学生筑梦舍党支部、科教前沿研究生党支部等开展共建活动,通过共建,开拓视野、感受西迁、了解专业、加强实践。

落实“三会一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2次。严格落实总支书记、总支委员、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高扬四面旗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产党员的自信从何而来”等党课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直接回应学生关切,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在党课的设计上,增加劳动实践等内容,让学生从美化宿舍、美化社区、美化校园等身边事做起,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

强化政治功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宣传党的主张,将理论学习作为党支部的核心任务,通过对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国教育大会、总理工作报告、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等,确保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党的决定,将党的号召通过《英仔弘扬四面旗帜行为规范20条》所展现的“西迁精神汇聚爱国力量,团结奋斗珍视集体荣誉,学友相携方显英雄本色,自理自励迸发乐观精神”落细落小,让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将庄严的承诺变成学业争先、行为争范的具体行动。

求精准、重实效,确保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

针对大一至大四不同学生的特点,结合学生成长周期,仲英书院在支部建设上求精准、重实效,确保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

 


大一抓理论、讲纪律。大一新生有热切加入党组织的诉求和渴望,但是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入党的流程,党的组织和党的纪律等缺乏了解。因此针对大一支部,重在规范党支部的建设,严格要求党支部的活动,严把入党的流程,严肃参与组织生活的纪律,严格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核。仲英书院大一党支部通过严格遴选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规范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支部队伍建设,举办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参加总支诗歌朗诵会等方式抓理论、讲纪律。

 


大二抓引导、讲创新。大二学生通过一年的熟悉,对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更愿意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学校的建设,但有时缺乏鲜明的政治导向,存在与学校党建中心工作脱节的情况。因此针对大二支部,重在思想引领,鼓励各支部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大胆创新、百花齐放。仲英书院大二党支部通过整理西迁老教授随笔,深度采访授课教师,组织读书分享会,举办校庆征文摄影比赛等方式抓引导、讲创新。

 


大三抓规划、讲方法。大三学生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将来的职业规划,但常常存在职业困惑的问题。因此针对大三党支部,重在为明晰职业规划搭建平台。仲英书院大三党支部通过分享心目中的英雄,树立远大的抱负;通过学习国家的就业政策,了解多种就业渠道;通过考研出国分享会,掌握考研和出国的技巧和方法;通过学业帮扶,确保每一位党员都能按期毕业等方式抓规划、讲方法。

 


大四抓经验、讲传承。大四学生面临毕业,在党建方面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因此针对大四党支部,重在将好的经验归纳,将好的做法传承。仲英书院大四党支部通过积极申报“十佳党支部”,举办各类经验分享会,举办远航感恩支部活动等抓经验、讲传承。

敢担当、做表率,力争重点工作创先争优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必须通过具体的实例,让广大学生看得到、摸得着;必须在学校的重点工作中,冲在前面、做出表率。

 


学业提升,党支部“三争三带”。2019年是仲英书院学业学风提升年,学生党支部积极落实总支要求,在确保党员学习优秀的同时,要求每个党员带领一个学业困难学生、带领一个宿舍卫生达标,带领一名同学向党组织靠拢,争做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中的先锋。

 


四面旗帜,党支部主动引领。仲英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通过主题支部活动,广泛开展“我眼中的四面旗帜”的讨论,形成300多条讨论意见,最终凝练成为《英仔弘扬四面旗帜行为规范》。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各支部主动对标行为规范,引领书院风尚,让高高飘扬的四面旗帜成为学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四个一百,党支部分享交流。仲英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四个一百”活动的要求,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书香文化节,红色家书朗读,治国理政延伸阅读,最美书评,专业介绍会,最美老师,蒲公英讲堂,春诵夏行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内涵、拓展渠道,引领广大学生在“四个一百”的滋养中健康成长。

 


劳育教育,党支部模范带头。仲英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劳育教育的要求,通过设置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巡逻队等方式积极开展劳育教育。宿舍卫生打扫,党员模范带头;社区公共区域治理,党支部包干负责;协助校卫队校园巡逻和门卫体验,党支部轮流排班;家属院社区美化,党支部轮流打扫;社会志愿服务,党支部一马当先。在书院的倡导下,党支部积极践行 “基础在宿舍、核心在校园、影响在社会、核心在价值”的劳育教育理念,通过劳动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别样青春。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