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四个一百】仲英书院举办“阅·思”读书沙龙活动: 从《人类简史》到《未来简史》
2019-03-21   审核人:   (点击数:)

320日的下午,春光明媚,钱学森图书馆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的特邀嘉宾王瑶老师,与在场的二十多名同学一起,就以色列作家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这两本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瑶老师首先简单地和大家分享了两本书中作者的观点以及提出的问题——生物究竟是不是另一种形式的算法?我们人之为人的自我意识尊严又在何方?大家接着这个话题立刻展开了讨论。刚开始的观点都很悲观。我们的自我意识真的存在吗?如果现今的各种数据与智能在逐渐代替我们做出抉择,我们还能算得上是我们吗?边界又在何处?就像忒休斯之船,一艘木船的木头因为腐朽一根一根被人换掉,船还是忒休斯之船吗?如果不是,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是的?大家之后还聊到了宿命论,如果一切事情都能从前因推出后果,那么宇宙大爆炸作为一切事件的前因,是否就意味着之后的所有都是注定的?后半段,大家的讨论逐渐趋于乐观。人类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突围所谓算法的过程,我们本身实际上更为复杂,也更具有不确定性。我们为什么喜欢希腊神话?正是神话中那些命定的神明或是凡人更具有人之为人的贪嗔痴,且一直处在一个反抗的状态。即使像柏拉图洞穴论中所说的那样,所见所感尽是背后那个真实世界投在洞穴墙壁上的幻影,也依旧有人站起来向身后望去。其实,还是要多问一问“why not”,就这样一直问下去,为什么要参加今天的沙龙?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一定要做别人眼中框定的成功者?最后,老师说,邂逅偶然性,可能就是人生的一大意义吧。就像今天的沙龙,我们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听到什么样的声音,真正与偶然发生了一场很美的邂逅,一如交大现在的春天,清新怡人。

最后给大家分享北岛写的一首意蕴悠长的短诗,愿大家能常怀好奇心,用自己的眼光去丈量世界。

    走吧,

    落叶吹进深谷,

    歌声却没有归宿。


    走吧,

    冰上的月光,

    已从河面上溢出。


    走吧,

    眼睛望着同一片天空,

    心敲击着暮色的鼓。


    走吧,

    我们没有失去记忆,

    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