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讲座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97讲:戏曲在新时代给我们的馈赠
2018-10-09   审核人:   (点击数:)

 

讲座名称: “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97讲:戏曲在新时代给我们的馈赠
讲座时间 2018-10-10
讲座地点 D304
讲座人 蒋演
讲座内容
讲座题目:“学而讲坛”教授系列讲座第497讲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10日19:00
讲座地点:D304
讲座人:蒋演
讲座主题:戏曲在新时代给我们的馈赠
讲座内容:
人生如戏,每一部戏曲都是一封家书,“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道理是一样的,站在新时代的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对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个烽火连三月的戏剧情景,各种诱惑不断攻打我们的心灵城池,一不留神就可能沦陷,走进剧场看戏的价值意义就在于给自己也给深处困境的“亲人们”写一封封家书,去抚慰他们内外交困的心灵。每一个观众,每一位读者都是戏曲的至亲,戏曲是中华民族最后的审美家园,怀揣着这样一份信念,我们的生活就充满了温情和敬意,试想一下,你能敷衍你的亲人吗?在下笔前,你是不是会认真地想,我要给我的亲人说些什么呢?你必然会拿出最真挚最深情的情感来将生活艺术化、将艺术生活化,我的一封家书已经特快专递,你收到了吗?
主办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讲座人介绍
蒋演,供职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国家二级编剧,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戏曲学硕士。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省百优青年艺术家。2015、2017年分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犟驴护印》获文化部2017年剧本扶持项目,《闹热村的热闹事》获中国文联2017年剧本扶持项目。秦腔现代戏《干渴的黄土地》获2018年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携手铸梦项目。先后创作了大戏《陇上铁汉》、《双戏楼》、《青铜峡》《驼铃声声》、《麻线娘娘》、《秋燕回乡》、《新农人》、《仓颉造字》、小剧场沪剧《行》、小剧场碗碗腔《人面桃花》等,电影《良辰别离》、《我在等你》,电视剧《桃花坞的年轻人》(未拍摄)等。大戏《鸟迹寻踪》获第29届田汉剧本一等奖,《洛源书生》、《七彩哈达》、《大村医》分获省七艺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渔鼓山歌剧《孝义川》获省第八届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等五项大奖,渔鼓山歌剧《孝义川》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确定为2018年陕西省重大精品项目。应邀为多个剧团改编了传统戏《白蛇传》、《虞姬泪》、《破洪州》、《春闺梦》、《恩仇记》、《李亚仙》、《狸猫换太子》、《赵氏孤儿.绝亲》、《烤火》等,改编秦腔历史剧《满江红》由戏曲研究院眉户碗碗腔团排演,梅花奖演员谭建勋主演,参加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获优秀演出奖。小戏《廉政灶》、《倔驴护印》、《归》俱获中国剧协小戏小品大赛一等奖和最佳推荐剧目奖。先后在中国剧协《剧本》杂志、《当代戏剧》、《中国戏剧评论》等国家级期刊发表剧本、戏剧评论等50余万字。

助讲嘉宾:魏艳妮,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员,小梅花秦腔团当家青衣。国家二级演员,陕西省青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百优”扶持人才,现就职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主攻青衣,师从郝彩风、李凤云、万峰等名家秦腔名家。曾在《哑女告状》、《窦娥冤》、《天河配》、《软玉屏》、《番禺令》、《黑叮本》、《五典坡》、《铡美案》、《杨门女将》、《五女拜寿》、《赵氏孤儿》、《断桥》、《三堂会审》、《斩秦英》、《庵堂认母》、《探窑》和《三娘教子》等戏中担任主要角色,其中《天河配》、青春版《杨门女将》被制碟出版。
讲座视频 暂无视频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处: 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