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仲英书院官微“英仔话题榜”热议“你眼中的四面旗帜”
2018-05-07 张洁  审核人:   (点击数:)

继仲英书院党总支率先在全体党员内开展了“四面旗帜”的讨论后,4月18日起,仲英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面向全体英仔上线“英仔话题榜”。仲英书院官微“英仔话题榜”通过主题文章推送和后台留言的方式与仲英书院乃至全校学生互动,旨在了解学生们眼中的“四面旗帜”,为书院制定“四面旗帜”行动准则提供更贴近学生、切合实际的行动指南。

活动以每日一推,留言精选的方式持续开展,截至今日,共发布九条推送,英仔们积极参与,一时间,“四面旗帜”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自从上大学起,我就对这四面旗帜特别喜欢,甚至是先记得四面旗帜后记得校训,”微信名为“寻唯启示”的同学表示,“英雄主义与集体主义并不冲突,前者强调充分发挥个人的力量,尽其才智、不埋没自己,敢于争先。事之成否未可知,但勇于亮剑已可称为英雄。四面旗帜总结的十分精辟而内涵丰富,吾辈需要不断的在实践中磨炼自己向着四面旗帜所要求的标准靠拢,为个人发展、为学校荣光、为祖国未来奋勇争先!”

谈到爱国主义,许多同学都提到了“爱国主义就是:无论何时,看到国旗,停下注目;不管何地,听到国歌,轻声吟唱。”“在繁荣昌盛时因她自豪,在动荡危机时全力守护。爱她不只是爱她的强大,是爱她的全部。”

而对于集体主义,同学们更是纷纷晒图,在后台,我们看到了大家在仲英赛艇俱乐部或是跑者俱乐部亦或是其他组织里衣着整齐、昂扬向上的照片。微信名为“今天也是帅气的小恐龙”给集体主义话题留言说:“集体是穿上队服的那一份使命感,是所有人为一个人呐喊的那份拳拳热忱,是手已经面目全非也要拼命赢得胜利的决心,是无论在哪无论哪个年纪都要为之拼一拼的魄力……是大家在一起的九人一心!下次一起再为荣誉而战!”

“今天你乐观了吗?”,作为每天必须面对的课题,同学们更是有许多感触。官微精选留言里收到了一位已经毕业的仲英校友的留言,他这样激励学弟学妹:“人生一定要充满乐观精神,瞿秋白讲过,“如果人是乐观的,一切都有抵抗,一切都能抵抗,一切都会增强抵抗力”我从交通大学毕业已有十几年,从刚刚踏入社会参加工作的亦步亦趋,到如今创办企业逐步发展,都离不开乐观的精神。”

“每个人都在忙着去拯救世界,拯救自己的生活。认真生活的人都是身边的人的超级英雄。”微信名为“未命名”的同学见解独到,对英雄主义有了更深的更贴合实际的理解。

在“四面旗帜”话题征集活动如火如荼之际,书院也在紧锣密鼓地总结整理出属于仲英书院3100余名英仔自己的“四面旗帜”行动准则。相信经过学生党员的热议和书院范围的互动留言总结提炼而成的仲英书院英仔“四面旗帜”行为准则,一定能准确全面的诠释全体仲英学子眼中的“四面旗帜”,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学生党员的带头和普通同学的广泛参与,谈论思辨的过程也让更多学子深入思考和理解了“四面旗帜”,并真正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英雄主义”走入了学子们的生活。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