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传秦韵之美 耀中华文化
仲英书院举办“结缘秦腔”系列活动
2018-12-09 芦芸  审核人:   (点击数:)

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就不能不提戏曲;提及中国戏曲艺术,就不能不说秦腔。秦腔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它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做人的文化。秦腔内容充满了仁、义、礼、智、信和温、良、恭、俭、让。秦腔艺术蕴含着丰富而深厚的人生哲理和传统文化的精髓,它是传播中华民族世界观、人生观、美学观最为重要的载体之一。

为庆祝西安交通大学秦腔传承基地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仲英书院特举办“结缘秦腔”系列活动,旨在校园内推广秦腔这一传统文化,在师生中播撒秦腔文化的火种。

此次“结缘秦腔”系列活动分为三个版块:1、“结缘秦腔”之“看”大戏;2、“结缘秦腔”之“听”门道;3、“结缘秦腔”之“画”脸谱。此次系列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结缘秦腔”之“画”脸谱。

秦腔的推广与传承要从娃娃抓起,仲英书院专门组织了一次亲子活动,老师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一同前往交大秦腔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秦腔的戏服道具、表演场地等,让孩子们对秦腔艺术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的“画”脸谱活动,得到了小朋友们的积极响应。

虽然秦腔戏的角色也分生旦净末丑,但秦腔脸谱一般指的是其中的“净”角,也就是俗称的“花脸”。秦腔脸谱谱式古老,笔法粗犷厚重,以图案构造和颜色来区分人物,通过夸张、变形等手法来表现不同的人物。秦腔脸谱制作不分年龄大小都能参与,老少咸宜,大家通过自己动手,体会脸谱中的人物性格,既动手、又动脑,和秦腔艺术进行了一场近距离的对话。

仲英书院“结缘秦腔”系列活动带领大家进入了秦腔的世界,畅游了一番戏曲艺术的海洋,也给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美丽的色彩。戏曲悟道、文化化人、艺术养心。有了戏曲艺术和传统文化的滋养,人才能真正的修身养心,人才会有择善固守、以待来者的根基与底气。我们要做好秦腔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让秦腔文化活的更有尊严!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