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仲英书院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20条暨2019年文化活动历新鲜出炉
2019-03-01 黄丽宁  审核人:   (点击数:)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经党委常委会审议发布,“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的首要原则。为落实校党委部署,在育人一线加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仲英书院结合育人实践,自寒假以来反复讨论,充分吸取广大英仔建议,凝练形成《仲英书院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20条》,与此配合,极具操作性的2019年文化活动历新鲜出炉。

      undefined

《仲英书院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20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指导。在德育教育上,通过教育学生培养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迁精神、四面旗帜、院训家风,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智育教育上,通过双院育人、朋辈辅导、培优扶困、青马工程,引导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在体育教育上,通过知心谈话、暖心驿站、三走工程、阳光体育,引导学生强体制、健人格、炼意志;在美育教育上,通过四个一百、综能课程、文化仲英、仲英榜样,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劳育教育上,通过春诵夏行、宿舍革命、志愿英仔、创造劳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辛勤劳动、创造劳动。

同时,为了使《仲英书院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20条》受认同、易落实、可操作,仲英书院结合2019年重大时间节点,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特点和规律,升级极具仲英特色并深受英仔喜爱的文化活动形成《仲英书院2019年文化活动历》。一月为诚信考试月,突出诚实守信;二月为寒假实践月,突出回家宣讲学校政策;三月为志愿服务月,突出劳动光荣;四月为书香文化月,突出以文化人;五月为青年榜样月,突出榜样力量;六月为远航感恩月,突出毕业报国;七月为综能提升月,突出以美育人;八月为社会实践月,突出社会体验;九月为青年成长月,突出培优扶困;十月为爱国教育月,突出我和祖国;十一月为励学筑梦月,突出筑梦铸人;十二月为积极备考月,突出交一份满意答卷。

     

在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育人体系的指导下,2019年仲英书院将通过每月一场主题党日、团日、班会,40个主题活动,6个传统节日,聚合3个学生组织和11个学生社团的力量,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在学生的价值取向、育人实践和文化活动中,最终内化为学生们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将更多的学生培养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