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仲英书院携南洋书院召开新生养成教育之大电类专业介绍
2019-04-04 崔昊晨  审核人:   (点击数:)

4月3日下午,仲英书院携南洋书院在宪梓堂召开新生养成教育第二场大电类专业介绍会。电信学部副部长罗新民教授、学生处副处长王欢、南洋院务主任郭小平、仲英院务副主任陶磊以及新生辅导员参加。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友龙教授、微电子学院院长耿莉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王文杰教授、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勤科教授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兴军教授参加了报告会,并分别介绍了电信学部各个学院的专业概况,学生处王欢副处长则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2018级大类招生本科生专业选择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友龙教授介绍了电子学院的发展历史,优异的科学研究条件,以及丰厚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徐友龙教授还讲到,交大电子专业的优博数量曾一度排全国第一。谈到就业,他介绍到,毕业生绝大多数都会进入优质企业工作,前景十分可观。


微电子学院院长耿莉教授以集成电路为例,介绍了微电子的发展史。她谈到“集成电路改变生活”,从庞大复杂的机器,到微小精密的集成芯片,如今生活的便捷与微电子息息相关。此外,她还介绍了微电子学的广泛应用,我校丰富的实验项目,以及广泛的对外交流机会。并寄语同学们:振兴祖国微电子,我们责无旁贷。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王文杰教授与同学们互动,形象的讲解了简单信号处理的示例,激发同学们对信息通信的兴趣。他还介绍了通信与多个学科、领域的交叉,学科发展历史,以及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三个国家级科研和教学平台。他谈到学院的培养方式是:起点高、底子厚、重实践。学院设有开放实验室,供同学们完成自己的创意。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勤科教授讲到,我校是全国首批建设自动化专业的学校之一,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涵盖大多互联网热门专业。师资力量十分雄厚,有三位院士——郑南宁院士、管晓宏院士,李济生院士带领各自的科研团队,活跃在我国自动化专业的科研界,学术界和社会影响力十分强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兴军教授介绍道,交大是首批建设计算机专业的四所学校之一,专业的历史十分悠久。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老教授郑守淇教授,郑教授曾任我国第一台计算机外设组组长,组织编写我国第一本计算机原理教科书。希望同学们能学习、感悟老教授的敬业、奋斗精神。此外,张兴军教授还介绍了计算机实验班和越杰实验班的选拔,希望同学们相互学习,更加优秀。


最后,学生处副处长王欢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2018级大类招生本科生专业选择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逐条讲解,细致入微。她鼓励同学们多多参加志愿活动,并要积极做好宿舍卫生,争取能选择到理想的专业。

此次专业介绍会历时2个小时,在场的大一新生纷纷表示对这些电类专业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同时也对学习这些专业未来的发展路径有了更清晰地认知。仲英书院后续将通过“学科周”等活动,继续为同学们解决专业困惑,帮助同学们在专业选择的过程中,做出正确、合适选择。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