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校工会、二附院和仲英书院联合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2019-04-11 文字作者:仲英书院 纪洁 图片作者:仲英书院 樊智力  审核人:   (点击数:)

4月10日下午,由校工会、二附院和仲英书院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健康知识讲座在宪梓堂隆重举行。本次讲座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安交通大学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二十条》、《西安交通大学活跃师生文化生活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促进广大师生身心健康,活跃校园文化,普及健康知识,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张欣医师、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范博渊医师,进行《新发及重要传染病知识科普》和《心肺复苏之心梗那些事》健康知识讲座。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校工会副主席张庆生,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党委副书记党变玲,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仲英书院院务副主任陶磊出席本次讲座,广大教师和仲英书院、彭康书院、南洋书院以及文治书院的一千四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了解并掌握医学急救知识。

张欣老师现任陕西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西安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陕西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学术委员会肝病学组委员、陕西保健协会肝脏疾病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感染病学医教研工作,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理论教学教师。张欣老师首先进行《新发及重要传染病知识科普》讲座。她指出,人类发展的历程,也是与疾病奋斗的历程。历史上,人类发生了多次瘟疫,鼠疫、霍乱、天花、流感等等。近些年来,烈性传染病的控制及死亡人数急剧减少。难道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目前,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是传染病瘟疫的流行,全球依然有五十多种新发传染病,非典、埃博拉出血热等传染病依然在给人类带来重大灾难。而21世纪的瘟疫——超级癌症艾滋病的危害,更是不容小觑。在2018年,全球就共有3950万名艾滋病感染者。

张欣老师从免疫系统的工作过程、艾滋病病毒HIV的复制增殖过程以及艾滋病患者的分布特点等做了详细介绍。张欣老师指出艾滋病有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三种传播途径,而传言的蚊虫叮咬是不传染的。在我们的生活中,纹身、打耳孔、纹眉、共用牙刷和剃须刀也有可能感染。感染艾滋病后,从潜伏的无症状期到触目惊心的发病期,同学们认识到主动检测、知艾防艾的重要性。在轻松幽默的小视频中,同学们了解了为啥要检测、如何判断需要检测、什么时候检测、去哪里检测以及检测阳性了怎么办等关于艾滋病的常见问题。张欣老师指出,艾滋病患者中,学生人数激增,青年患者中有四分之一是16—19岁的学生,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要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最后,张欣老师说:“君子以思患而预防之。希望各位同学有效防治,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范博渊老师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师,是临床心血管专业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他在全国首创心电图诊断学“音乐课堂”教学法,该创新教学方法得到了紫光阁、共青团中央、健康中国、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他首创全国第一首专业性流行歌曲《心电图心梗定位诊断》,被业界广为传颂,截至目前相关报道和视频的总点击量已突破2亿余次;之后与交大师生一起创作的救命流行歌曲《心肺复苏之歌》MV,再度获得社会好评,被央视新闻频道关注,在新闻直播间给予报道。范博渊老师的讲座形式别开生面,“寓教于享,寓教于乐”,用音乐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用音乐将枯燥的知识生动化。而“网红教师”名号的背后,是一个把“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自我修养的医师。《心肺复苏之心梗那些事》,范博渊老师娓娓道来。范老师从马季、高秀敏、侯耀文等公众人物突发心脏病去世的事例引出冠心病对人类的威胁之大,目前全世界有16.5亿人患有冠心病,这就意味着每7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冠心病。范老师用生动形象的动态图讲述了心脏的结构、工作机理以及冠心病的形成原因,并和“人工智能”小z一起在幽默的互动中展示了心肌梗死的四种类型:快刀斩乱麻、苟延残喘型、沉默寡言型、君要臣死型,现场不时传出爆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

在生活中,疲倦、生气、寒冷、过饱都有可能是心梗的诱发因素。而心脏停跳多长时间就会出现脑死亡?答案是:八分钟。在这短短的八分钟里,我们应该怎么拯救自己身边的人?范博渊老师和他的团队演绎的情景剧《心梗老王》给了我们答案。盲女王珍在范博渊老师所创作的《心肺复苏之歌》的指导下,发现了爷爷患有冠心病并及时救治,挽救了爷爷的生命,并在这首歌的激励下勇敢面对生活,并向公众传播心梗急救知识。她在第三次眼部手术后成功见到光明,并和偶像范博渊老师同台,再次唱响这首《心肺复苏之歌》。“确认,现场是否安全;轻拍,患者他的双肩;贴近,患者的鼻腔侧面……”台下的同学们被现场的热情所打动,都跟着旋律哼唱起来,挥舞着手臂,将心肺复苏知识铭记于心。从编写剧本、组织演员到最终的完美呈现,这场话剧仅仅用了十天时间,两次彩排。范博渊老师以及他的团队辛苦付出,让我们在现场感受到了“音乐课堂”的魅力。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在欢笑和泪水中,在感触与感动中,了解心梗知识,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用自己所学,让生命之花再次绽放,迎接第二天升起的太阳。

讲座之后,电类834班的崔昊晨同学说:“张欣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艾滋病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应该学习关于艾滋病的知识,关心艾滋病人,共享健康。”管工71班的吴兰玲同学说:“此次讲座集医学知识,话剧,相声,音乐等于一体,形式新颖,内容活泼,将枯燥的医学知识赋予鲜活的生命,特别易于学生接受和掌握。同时,范博渊老师改变了我对传统医学枯燥乏味的印象。我深刻地体会到,优秀的人是善于创造的。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新一代知识分子蓬勃向上的面貌,激励着我在实现人生理想的过程中勇敢前行。”为了接收到同学们的反馈以使音乐课堂”达到更好的效果,范老师还特地进行了问卷调研,同学们纷纷表示生命是很脆弱的,应该学习心肺复苏知识,帮助他人。”“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用有趣的方式传播知识,效果很好。”“科学与艺术以音乐的形式结合,真好!”,医学专业的学生也认识到自己不仅应该好好学习也应该将医学知识传播给大众,也有同学提出如果能在现场演示一下除颤器的使用方法效果会更好。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