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青春力行】英仔爱心社玉树暑期实践团:将书法课带入玉树校园
2018-07-25   审核人:   (点击数:)

“蓝天有多大?”胡鑫老师提问的话音刚落,孩子们便纷纷张开双臂,一边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一边比出一个大字。面对书法这门看似熟悉实则陌生的艺术,每一个孩子的眼中都闪烁着兴奋的光芒。“老师,我写完了。”每写完一个字,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

今年是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玉树暑期实践项目进行的第九年,每年都会有这样一支由交大学子组成的队伍来到玉树,帮助当地学校进行课程教学、学生心理健康调研、教师计算机技能培训等工作。

书法课上的这一幕温馨情景,在过去的几年里曾一次次上演。九年以来,一届届交大学子在暑假期间来到玉树,给孩子们带来了在传统课堂上学习不到的趣味知识。书法课是今年支教课程的一大亮点,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书法专业的胡鑫给孩子们生动地讲述汉字的由来及演变的过程,讲解毛笔的使用方法,带领孩子们感受到书法的魅力。

由于深处藏区,大多数的孩子是在上小学之后才开始学习汉语,对于书法这门艺术更是第一次接触。但是孩子们都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能够专心听课,认真练习。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门课程帮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打开一扇扇梦想的窗。

每次胡老师下课后,都有不少孩子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到志愿者的临时办公室,继续学习书法,他们围着胡老师说:“大胡子老师,什么时候是我们班的课呀?”“大胡子老师,这个‘九’字我写的对吗?”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志愿者,也为志愿者们之后的工作注入了更多的动力。

第九届玉树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更加注重孩子们的沟通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旨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兴趣。实践团队除了将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书法带入到孩子们的课堂中,还给孩子们讲述有趣的历史故事,带孩子们学习乐谱、绘画和地理知识,展示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等。

青海玉树地处祖国西部的青藏高原,仍处于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还比较欠缺。交大学子本着教育扶贫,爱心助学的理念,通过切身实践传承西迁精神,牢固树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放飞梦想,服务家国”的信念,助力基层教育,增加对社会,对生活和对公益的认识,将“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传播得更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努力为西迁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