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青春力行】心灵之窗—仲英书院阳光导盲犬志愿行
2018-08-07   审核人:   (点击数:)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失去窗户就再也无法见到阳光,但导盲犬无疑将会代替阳光照亮失明者前行的道路。7月底,仲英书院品阁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西安市长安区的导盲犬基地开展阳光志愿者活动。此次实践活动,主要是在了解导盲犬的培训的同时,深入导盲犬培养一线,亲身经历并了解导盲犬的培养机制与过程,良好地传承与发扬我校西迁精神,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体会其中的教育意义。

队员们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了解导盲犬中心的相关情况,并参观了狗舍、训练场等设施。随后,大家自由活动,和狗狗们熟悉彼此,建立初步的信任关系。从制作狗粮到打扫狗舍,从给狗洗澡到训练场地的除草,这些都是队员们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一开始做的时候很多队员都感到力不从心,特别是在天空中还飘着蒙蒙细雨的环境下,从未接触过专业除草机的队员们操作艰难,体力消耗极大。几日工作下来,大家纷纷感慨基地工作人员的不容易。

工作之余,队员们还学习了狗狗们日常的疾病和防疫知识。就导盲犬的理论培训,为了了解导盲犬和盲人群体的相处模式,队友们假扮盲人带狗狗出门散步,深刻体会导盲犬发挥的巨大作用。整个模拟过的程是轻松的,但同时也遇见了许多险情,比如突然出现的过往行人与车辆等,这更能让大家思考盲人群体生活的艰难。

通过此次实践,队友们不仅对导盲犬培训的相关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还认识到了边缘人群身处社会的不易,让队员们更能设身处地地关爱边缘群体,更加珍惜和感恩现在的生活。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