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仲英书院多举措帮助新生迈好入学第一步
2018-09-19   审核人:   (点击数:)

9月初,2018级新生告别军训,开始步入大学生活。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新家庭,仲英书院学长团、学生会和辅导员三方并进,齐心协力,共同营造书院家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新生养成教育工作,帮助新生走好迈入大学的第一步。

学长团——答疑解惑,朋辈帮扶

大学生活第一步就是要熟悉校园。为了给新生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校园游,学长团用时十五天策划准备,三十名成员参与,四次熟悉路线,三次考核讲稿,分九批次带领,让新生认识交大建筑,熟悉校园路线,体会交大传统。

学长团开拓线上迎新渠道,在暑假期间,各位团员就已提前进入新生班群,为每个新生答疑解惑。另外,学长团在公众号上推出“遇见”系列推送,除了向新生介绍交大的美景美食,面试技巧,还介绍西安的历史底蕴、美食文化,推荐好电影和书籍,为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和丰富课余生活提供帮助和建议。

此外,为了帮助新生了解大类专业的分流情况,学长团联合仲英学业辅导中心面向全校新生举办多场专业交流会,邀请相关专业的优秀的学长学姐开展讲座。通过学长学姐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为新生在专业方面的困惑和迷茫答疑解惑,也为以后新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兴趣选择专业打下基础。学长团还策划了陕博游、兴庆宫素拓等活动,以丰富新生的课余生活和提升综合素质。

学生会——仲英成长营,展英仔风采

为弘扬“四面旗帜”、彰显校园文化,由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举办的仲英成长营帮助新生丰富入学生活,展示才艺,扩大朋友圈。

在线上,书院面向新生征集才艺视频。2018级新同学认真录制、积极参与,创作才艺表演积极展示自我风采,通过舞蹈、绘画、摄影、弹唱、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诠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也展示了新生朝气蓬勃的英姿风采。仲英书院学生会的成员们对这些作品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初选,筛选出19个节目,共29名参赛者入围,并进入投票环节。截至9月18日,推送阅读量达到7857次,有效投票7061票。

辅导员——深入班级,全面教育

开学初,各位新生辅导员、班主任给就所带的班级召开班会、介绍入学相关知识、组织竞选班委、安排班级各项事务、并进行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深入了解新生生活,辅导员陪同相关学院、书院领导走访宿舍,及时发现和解决新生相关的生活学习问题,另外,也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心理普查和测试,辅导员梳理汇总出书院需要重点关注的新生,并对新生中有适应性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帮助。此外,书院成立的二级心理辅导站“暖心驿站”也将展开对新生心理委员的专门培训,并通过举办心理主题班会大赛,吸引新生了解更多心理知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同时也能使新生找到心理压力的疏解渠道。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