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书院携手助力交大学子学业提升
2019-01-03   审核人:   (点击数:)

已是晚上9:30,主楼D302和D202的答疑室仍灯火通明,老师们正在为同学们认真答疑。12月10日,学校推出七个示范答疑室,探索“小小答疑室,浓浓师生情”新路径,做到在求学的道路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在教务处的组织协调下,国家级教学名师罗先觉、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李继成、陕西省教学名师朱旭、“我最喜爱的老师”李换琴、学校伯乐奖获得者张志成等百余名优秀教师携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大面积公共基础课的课后答疑入驻示范答疑室,并在生活区、教学区向学生公布答疑时间等信息。学生处学业辅导中心积极与任课教师了解学生课程学习的日常表现,及时反馈书院,督促学生积极答疑认真备考。

而在主C607教室,仲英书院辅导员张瑞正在为电类大一的学生开展考前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让同学们了解学校相关政策和考试纪律,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这样的班会在全校进行了百余场,覆盖了全体本科生。

12月起,学生处组织各书院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考试诚信教育和学业困难学生排查帮扶工作,加强学生考试诚信教育,营造良好考试氛围,帮助学生调整考前学习状态,进一步推动学校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

除了主题班会,各书院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考前诚信教育工作。崇实书院依托书院官方公众号、崇实书院青年之声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开展案例教育,引起同学们的高度重视。钱学森书院与专业教师紧密联系,形成考风学风工作小组,将诚信教育与学业辅导相融合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考试观,从而自觉诚信考试。宗濂书院制作考风考纪警示录和教育画报,以学生喜爱的方式开展教育。励志书院专门为大一新生召开诚信教育动员大会,院务主任徐慧老师结合多年的学工经验为同学们进行诚信教育讲座。

文治书院机类823班的一位同学认为,认真备考诚信考试是一个学生的本分。作为西迁新传人,这是每个交大学子必备的素质。不但应该在考试中诚信,在日常作业、学习生活中均应该具备诚信的品质。彭康书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秉持“学以载道,诚信考试”的作风,考出自己真实水平。

书院的辅导员利用自己的工作特点,并积极联系学院,助力学生学业。彭康书院辅导员深入第一课堂听课,走访宿舍直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与出现旷课、缺考、沉迷游戏等现象的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关怀。文治书院举办文心下午茶,邀请学院教师进书院,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学科专业前沿。南洋书院构建教师、朋辈、班级小组的三位一体学业预警和帮扶体系,建立党员帮扶小组、南辅加油站、精英朋辈辅导团、南辅工作室等平台。启德书院在知心谈话基础上,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形成两个家园同育人的良好机制。

优秀学子也积极加入到朋辈帮扶的队伍里,帮助学弟学妹备考。仲英书院学生学业辅导中心在考前发放“学习小助手”,并正式发布励学计划,配备励学导师和励学伙伴,帮助学生提高学业。宗濂书院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依托朋辈队伍,开展四六级模考、同学一帮一、学长答疑等活动开展帮扶。启德书院发动优秀的学生党员,形成年级党支部“一帮一”的良好氛围。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