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榜样
【我是新传人】陈劲秋:让公益成为习惯
2018-07-20   审核人:   (点击数:)

陈劲秋,仲英书院装备52班团支书,仲英书院英仔爱心社副社长、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志愿者队队长,2017年仲英书院年度人物感恩关怀奖获得者,陕西省文化大使“百强人物”。大学三年期间,她的年均志愿者工时达到150小时,她所带领的团队获得2017中国阿克苏诺贝尔大学生公益大赛铜奖、2017学校腾飞杯创业竞赛公益类二等奖第一名。

传播历史,交流国际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面对着二十万字讲解词,陈劲秋从最初的一筹莫展,到接待国际友人的从容不迫,从讲解队的“萌新”成长为了一个合格的队长。第一次的讲解虽然磕磕绊绊,但从始至终,她坚持了下来。当站在展厅的出口,面对着十几名游客的掌声,她已经知道,这将是她会坚持的事业。讲解活动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活动,繁重的课业,往返路途花费的时间,她会有压力,也曾有过犹豫。但当港澳台同胞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前叹为观止,外国游客在大唐盛世前啧啧称叹,她知道,自己放不下陕博,放不下讲解,放不下公益。她曾代表陕西历史博物馆前往敦煌、北京故宫等多地参加志愿者座谈,并获得了陕西文化大使“百强人物”的殊荣。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大一暑假,陈劲秋就奔赴蓝田县草坪中学,开始了自己的暑期实践生活。西安周边的区县教学资源极度贫乏,留守儿童众多,蓝田县草坪中学正是这样一个地方。短短一周的暑期实践,在陈劲秋的心中播撒了一颗希望长期帮助这些孩子们的种子。怀揣一颗公益的热忱之心,陈劲秋留任英仔爱心社的部长。在支教的日子里,有一件事让她深深触动了她的内心:有一位十二岁的小男孩小勇,因为一次家庭变故失去了父亲。一直以来,他和奶奶相依为伴,他把自己关在了只有奶奶和他的二人世界。为了帮小勇打开孤独自闭的大门,陈劲秋每天在课堂上与他互动,夜里与他星空漫谈,让他感受到外面的温暖,逐渐走出那扇自我封闭的大门。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小勇终于打开了自闭的大门,在支教团队离开不久后的几天,小勇和他奶奶第一次去监狱探望了母亲。从学校老师传来的消息让陈劲秋和她的伙伴们欣喜不已,这一刻也让陈劲秋久久难以忘怀,更加坚定了公益的步伐。

别出心裁,传统焕新

从参与活动、组织活动到策划活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陈劲秋渐渐有了自己对公益的理解。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流动博物馆”。历史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沉淀,也是民族的底蕴,要让孩子们对自己、对国家和民族有信心,首先就应该让他们有文化自信。于是,她带领英仔爱心社对现有的文化公益活动进行了调研,并结合陕西历史文化的特色,兼顾学龄儿童对历史文化的接受度,加入趣味性和体验互动环境,筹备了瓦当拓印、唐装演示、制陶演示等多个趣味环节,策划出了“流动博物馆”这个全新的公益项目。今年六月,她启程带队前往蓝田县,第一次将“流动博物馆”带到了陕西周边的学校里。展开灿烂历史长卷,映出孩子们青春无邪的笑颜。这些精美的展品,跨越了八十公里,在草坪中学、滕寨中学展现了其非凡的历史魅力,让一群少年都叫嚷着要学历史,要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此后,“流动博物馆”项目又再次走进大学校园。四块四神瓦当、一张张宣纸、数个扑子,体验者们在宣纸上轻轻扑打,沾墨、匀墨,均匀拍打,一遍又一遍。2000年前汉代人留下的人文信息,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拓片制作对于学业繁重、久居教室的交大学生而言新鲜有趣。在校园之中就能亲身感受千年前祖先们智慧的结晶,在这些朝气蓬勃的学子身上看到了上下五千年的薪火相传,是陈劲秋正在做的事情,也是她关于公益事业的梦想。

三年的大学生活,三年的志愿活动,陈劲秋在公益路上踏歌而行,在西安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做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与宣扬者,为公益活动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感恩关怀,她是高扬四面旗帜的英仔;敢为人先,她是践行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