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英榜样
【我是新传人】邢晋:青春无悔 饮水思源
2018-07-26   审核人:   (点击数:)

青春是什么?对于2014级化工学院装备41班的邢晋来说,青春是海阔凭鱼跃的无垠,更是不负好时光的无悔,交大四年,他给自己的青春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习上,他是2017-2018学年思源奖学金获得者;学生工作上,他是2014-2015年度“开拓杯”四校联赛优秀辩手、2015-2016年度“风华杯”优秀辩手,是敲定上万元赞助与300多个实习岗位的学生会优秀部长,是致力于书院社区环境建设的社区委主席;志愿服务上,他是带领16个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学长团一员,是暑期迎新优秀志愿者;创业与实践上,他是国际通用汉语团队教务部经理,前后为200多名留学生提供速成汉语教学,团队成果获得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创业实践大赛银奖,是学校唯一一位参加第八届两岸青年领袖研习营的本科生代表;党建工作上,他是仲英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是2015-2016学年仲英书院优秀党员、2015-2016学年仲英书院优秀党员干部……

一路走来,他的成长与蜕变离不开激昂青春里不舍昼夜挥洒的汗水与泪水,离不开风雨同舟砥砺共行的伙伴,最重要的,是离不开百廿交大西迁精神的熏陶,即将留校成为辅导员的他慷慨激昂:“我渴望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为交大的教育事业,为交大未来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舍友们都说我是大忙人”

所有的问题,时间都能回答。作为舍友口中“经常在宿舍见不到的大忙人”,邢晋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学生工作。

彼时的他还是校学生会实践部的部员,面临着为实习基地充实实习岗位的艰巨任务,他没有畏缩,在繁重课业的压力中,像挤牙膏一样挤时间,保证工作日每周出去2到3次,晕车的他每次要坐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公交车去小寨、高新区等地,“我一开始就是用的最笨的方法,刷写字楼,常常吃闭门羹,或者话还没说完就被赶出来”,面对这些困难,他没有放弃,秉持着“做最好的自己”的信念,他从自我表达与前期准备寻求突破,去公司之前提前研究其业务与校会活动之间的相联性,研究部门能为这些提供实习岗位的公司带来怎样的宣传效果。慢慢地,他逐渐掌握了技巧,开始得心应手,通过一个月的努力,谈了几百家公司,争取到300个实习岗位。次年,他从校会实践部的部员竞选为部长,成为部长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准备暑期迎新,60多个人需要在3天时间内将给3000余名新生准备、分发包含新生手册、水、扇子等物品的材料袋,接连通宵三天圆满完成任务,但是又有新的任务在等着他们——准备以及陪同新生进行军训。为军训新生提供解暑饮料、为中暑学生提供医护保障、为新生们解疑答惑,到了晚上,到新生宿舍进行校会的宣传招新工作,常常忙到十二点才能回宿舍。整个暑假一个半月的时间,一周最少通宵两次,但累并快乐着!

我想跳出舒适圈看看我还有多少潜力”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大三这一年,他毅然跳出舒适圈,在全新的创新创业领域磨砺自我、突破自我。

他加入了国际通用汉语创业团队,任教务部经理,加入之初就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自身英语水平有限,难以与留学生顺畅沟通,二是对团队汉语教学方法不熟练。为了克服这两大难题,除开正常上课外,他每天只睡6个小时,苦练英语,甚至连吃饭睡觉都想的是如何灵活应用教学方法,最终通过30天的努力,他做到了与留学生用英语流利对话,在教学方法上有了自己的研究体会。作为教务部经理,他承担着统筹总体教学工作的任务,西安各个学校近200名留学生、外国友人,60名志愿者以及21名教师助教的工作安排均落在他一个人身上。最后整个教学计划有条不紊进行,教学任务圆满完成,教学质量在学生中颇受好评,团队与外国语学院老师共同合作开发的 “基于字母化的速成通用汉语学习方法”成功申报获批为国家专利,团队成果获得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创业实践大赛银奖。

这个成绩并没有让邢晋停下“折腾”的步伐,他与同学组建了“四匹狼”团队,参加了第三届百度营销大赛。团队以农夫山泉为主要营销产品,创造性地提出“上传饮用农夫山泉时的美照,你就有可能成为下一季代言人”的营销金点子,激发顾客购买热情,最终从2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西北赛区一等奖;此外,在极光工作室担任执行总监期间,他大胆进行组织机构改革,把松散制革新为集中管理制,大大提高了组织效率,工作室所负责运营的微信公众号“IN交大”关注量达800人以上,形成了一定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创新创业与竞赛的这一年,从一切归零到硕果累累,他的潜能被再一次激发。

“当代青年应该有传承与担当意识”

作为一名老党员,邢晋担任了14级软生化党支部书记、仲英书院党总支委员、仲英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担任支部书记期间,他带领支部发展党员及积极分子56人,所带支部获得学校十佳党支部提名,而他个人获得2015-2016学年仲英书院优秀党员、2015-2016学年仲英书院优秀党员干部等称号。在组织生活中,面对党旗的一次次宣誓,他不断加深作为一名党员该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的认识,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很多。当面对考研还是行政保研、留校当辅导员的抉择时,邢晋也彷徨、纠结,但最终正是感受到青年学子该有的担当,他放弃了高薪的就业岗位,选择留校当一名辅导员。谈到这段心路历程,他慷慨激昂,“饮水则思源,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更应接过历史的重任,传承西迁精神,将个人发展同时代要求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以青春梦激昂中国梦!”言语之中无不表达着对交大的感恩,对西迁精神的深刻领悟,对爱国、奉献精神的青年担当。

正如张迈曾书记所说,“要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如何做到呢?邢晋留校当辅导员的选择不正与当年西迁老教授们选择支援大西北教育事业的初心一脉相承吗?他用自己充实的大学四年和无悔的毕业选择书写着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传承意识与担当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