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聚焦两会】仲英学子关注人工智能发展
2018-03-14   审核人:   (点击数:)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总理@了四次,人工智能专业一跃成为时下最应景、最火热的话题之一。自己的专业被总理多次提及,仲英书院钱学森实验班、自动化专业的学子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豪情,特别是那些已经参与到人工智能研究中的同学们,对总理的号召有着强烈的反响,期待着自己能够为学校、为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计算机钱51班秦强同学所在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对智能车,也就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研究,其成果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秦强同学也在该研究组的路面可行驶区域检测小组工作,具体负责路面区域检测的代码改进以及和智能车的对接。谈及人工智能对智能生活的拓展,秦强认为“未来的世界不仅仅会实现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的联网,更要实现城市,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的联网。”虽然现在是一位本科生,但秦强已经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有了清晰的规划,希望进行算法相关的研究,对现有的神经网络框架进行改进,甚至提出更加先进、高效、有效的框架。

“新一阶段人工智能的研究浪潮已经到来,正如总理所说的,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将是我们新时代年轻人的研究和奋斗目标。”15级钱学森实验班的仝茹凭借对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热爱与了解,在电信学院信息新蕾计划中脱颖而出,从大二起就参与到无人车视觉技术的相关研究中。“深入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就会发现人工智能的研发与应用将会是我们以后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希望我能在无人车驾驶方面突破传感器融合技术来实现车辆可行驶区域项目的识别。” 这是仝如对自己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目标与期待。

“要实现李克强总理提到的‘发展智能产业’,实现应用化,更需要底层的算法和硬件的支持”。自动化76的大一新生胡嘉豪同学作为这方面的爱好者,在进入交大之前就对学校现有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队伍进行了调研,并选择加入了其中难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亚太地区机器人大赛(Robocon)队伍进行学习和研究。“我在团队中主要负责电控方面,例如通过单片机对电机、气阀发出指令,控制转速或者气泵开关,从而达到机器小车的运转自如,并且在算法上涉及到麦克纳姆轮运动矩阵的研究。”这位人工智能信息化时代的小将这样想,“只有当这方面的研究,包括算法和硬件成熟,人工智能才能以经济、便捷的形式进入寻常百姓家。”虽然刚上大一,胡嘉豪对未来的学业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大学四年积极参与本科生科研计划和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更多的接触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算法领域并深入研究。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它已然成为各个国家彰显自己创新实力的必争之地。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指明了我国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道路与方向。2018年3月5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及“智能”,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世界级的AI人才争夺大战已经拉开序幕。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潮流,面对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希望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能够加入到发展智能产业的行列中,为未来的美好智能生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6008037号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