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活动
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走进西安交大
2018-04-28   审核人:   (点击数:)

4月27日,由仲英书院英仔爱心社组织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走进西安交通大学,众多交大学子、陕历博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联合举办,英仔爱心社承办,旨在让交大学子零距离接触和感受陕西历史博物馆内的众多精美文物,通过形式多样趣味活动更加生动的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流动博物馆”项目是英仔爱心社今年筹备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由拓片制作体验、唐代妆容展示、文物模型及展板的展示讲解三部分组成,内容新颖有趣,形式上更加注重参与、体验及互动性。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拓片制作体验。志愿者们依托多媒体演示和复制瓦当实物为大家详实而生动地介绍了瓦当及中国传统技艺——拓片的制作。拓片制作对于学业繁重,久居教室的交大学生而言新鲜有趣,在校园之中就能亲身感受千年前祖先们智慧的结晶,同学们纷纷动手上前体验。

“制作拓片,用墨宁淡勿浓。”志愿者在旁边边动手指导边说。四块四神瓦当、一张张宣纸、数个扑子,体验者们在宣纸上轻轻扑打,沾墨、匀墨,均匀拍打,一遍又一遍。2000年前汉代人留下的人文信息,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我们仿佛看见,那是中华民族的先辈在手把手地教后人完成中华文化的传承,我们仿佛从这些朝气蓬勃的学子身上看到了上下五千年的薪火相传。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唐代妆容展示体验。在志愿者的巧手装扮下,两位交大女生装扮上典雅精致的唐代女子妆容。通过讲述大家了解到,唐代女子的敷铅粉就是今天女孩子化妆的打粉底,今天的“擦伤妆”、“晒伤妆”类似于唐代的“描斜红”,这种古今的对比深深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与热情。

最后,志愿者们带着交大学子参观了文物展板,并对众多精美文物模型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现场参观体验的同学不仅兴趣盎然,还提出了许多问题,志愿者们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硕7150党支部成员李然表示:“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一起组织‘流动博物馆’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老师和志愿者们精彩的讲解与演示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

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由来已久,长期拥有校内志愿者队及统一的组织管理机构,仲英书院英仔爱心社的志愿者们长期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内担任执勤讲解等服务工作。本次 “流动博物馆”活动走进西安交大是双方合作探索当代大学生如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途径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并且极大丰富了大学生的课外生活。今后仲英书院将继续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更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并不断探索更为学生喜爱的活动形式,将陕博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中。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