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重阳节拜访老教授
2015-10-22   审核人:   (点击数:)

10月21日下午,正值重阳佳节之际,我们仲英书院13级能动管理、12级生命党支部学生党员们来到老一辈退休教师、原机械学院教授赵卓贤老师家拜访,在这重阳节给老教师带去节日的祝候的同时,还认真聆听着赵老师讲述这我们青年学子们鲜为人知的交大西迁往事。

1

赵老师今年已经84岁了,从1953年毕业后分配至交大工作,到如今已经有53个年头了。赵老师虽然现在已退休在家,但是对于交大发展局势还是十分关注的,特别是对于我们学校的西迁历史,赵老师说“这时当代中国大学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壮举,我们不应该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谈起西迁历史,赵老师称呼西迁精神是一种群体的献身精神。1955年,国家为了支援西部大开发建设,准备将位于沿海地区的一些好水平大学迁往西部,而当时位于上海的交通大学担当起了西迁的先锋(其他学校的西迁决定因为当时政局原因而取消)。当时虽然部分教职工闹矛盾有意见,但是在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特别是彭康老校长的带头下,全体教职工毫无怨言,放弃了上海优越的居住生活条件,来到了当时还是一片农田的如今的交大校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终于将一个崭新的交大伫立在这大西北上。

关于对待西迁这一历史的看法,赵老师感慨颇多。虽然当时赵老师还只是个年轻的助教,但为了做好迁校后的教学任务,当时交大教师们日以继夜的重新修正,撰写各类教材。赵老师自豪的说:“我们当初编写的一百多册教材现在还是各高校相关专业的优秀教材呢!”当时的交大主体都在西安,老师们的水平都很高,全国大部分的教材编委会的主任都是我们学校的。说到现在西交大排名下滑,赵老师不免伤感:地区因素确实给我们交大今年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阻力。赵老师还说起最近我们学校的重大事件——西部创新港的建设,他认为国家不应忘记为西部开发做过重大牺牲的交大和老一辈西迁教职工们,希望这将能成为我们学校再一次腾飞的一次重大机遇。

在赵老师整个和我们的谈话中,我们能够深深地体会到西迁精神的那种舍小我,为大我的献身精神当初为了中国发展事业做过重大贡献的老一辈先驱们,如今的生活待遇却很难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为学校做过重要贡献的老教授们也很快被新一代教职工、学生们所遗忘。所以赵老师说,加强当代中国国民的素质教育,特别是人文精神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赵老师也特别希望西迁精神,我们交大这一传统精神,能够在我们青年学子身上得以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西迁历史,传承西迁精神。

最后,赵老师还是不忘勉励我们要学习西迁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争取以后为交大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赵老师现在已年近九十,子女还不在身边,放弃了上海较好的生活条件,依然在西安为了交大的命运而努力,我们青年一代,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呢?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