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扎根群众,基层党组织吹响西迁的号角
2018-12-22 杨润基、武星志  审核人:   (点击数:)

翻开老照片,六十年前彭康校长在大西北的麦田前笑容依旧爽朗;喜迎双甲子,新一代交大人向科研的高地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回望六十载峥嵘岁月,西迁精神在新时代里绽放出新的光彩。为响应“传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做西迁精神传人”主题活动,仲英书院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从“三争三带”不让一位同学掉队,到西迁纪念馆里的志愿讲解;从分组讨论提升思想水平,到走出校园实地调研,基层党支部在以实际行动中践行者西迁精神。在全校党支部评比中,2015级钱自支部率先荣获十佳党支部称号,2016级航天管理支部荣获十佳党支部提名奖。

 

敢为人先:做同学们的榜样

仲英书院党总支的每一位学生党员,从未忘记自己学生的身份,自始至终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业成绩。

2015级钱自支部学生党员中,综合排名进入专业前 20%的党员有 30 名,占支部党员的比例为 45%;综合排名进入专业前 60%的党员有 61 名,占支部党员的比例为 91%;本学年获得奖学金的党员有 40 名,占支部党员的比例为 60%;本学年获得表彰奖励的党员有 38 名,占支部党员的比例为 58%。其间,更有杨涛、祝金国、于扬等多位同学,多次获得全国乃至国际竞赛大奖,树立了良好榜样,起到了标杆带头作用。

在保证学业成绩的同时,支部的每一位学生党员从不做“两眼不闻窗外事”的白面书生,他们将有限的时间投入进了广泛的社会活动。2016级航天管理支部预备党员王羽雯,在2018 8 月,随“丝绸之路翱翔青年领袖计划”赴吉尔吉斯斯坦做社会服务,组织当地盲人机构的 12 名成年盲人、80 名儿童的夏令营活动,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新使者传播中国文化,扩大中国影响力,以切实行动建设“一带一路”、弘扬“西迁精神”,并被“西安日报”头版报道,登上交大新闻网、北京大学新闻网等媒体。

各支部学生党员对自己的高要求、高标准,无形之中将西迁精神推向更高的阵地,让同学们自觉向西迁精神看齐。


当仁不让:战斗堡垒屹立不倒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仲英书院各支部积极组织活动,以基层党支部为根据地宣扬西迁精神。

2015级钱自支部组织开展自动化专业交流及保研考研分享会、组织班级同学自习、以“三争三带”工程为抓手,带领同学进行分享交流、组织班级同学进行课程学习研讨。为推动班级团结进步,该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朋辈辅导,加入仲英书院学业辅导中心、仲英学长团,主动帮助低年级学业困难的同志解决学习和生活难题。

2016级航天管理支部的同学,更是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走进西迁历史纪念馆,成为一名讲解员。该支部统计出每位成员空闲时间,制作出讲解值班表。前期支部成员以学习为主,不断熟悉讲解稿;后期,主动担当,为来访单位进行讲解。在组织生活会上,参与讲解的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总结讨论讲解心得、经验与方法。交大新闻网曾这样报道:“每一名交大学子,都有义务学习并传承好西迁精神。在校庆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仲英书院 2016 级航天管理党支部全体成员 58 人,正式成为西迁纪念馆志愿讲解员,开启支部成员学西迁历史、讲西迁故事的新历程。” 2016 级航天管理党支部成员真正从西迁精神的学习者转变为西迁精神的讲述者、宣传者,用实际行动努力传承好新时代西迁精神。截止到 2018 7 月,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志愿讲解,累计讲解时长超过 200 小时,为上千人提供讲解服务。


不忘初心:坚守党性

书院各支部在党总支带领下,每月根据书院制定的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召开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从“学习党章新变化”到“感悟《之江新语》”,从学习两会精神到重温入党誓词,每一次理论精神的学习都是同志们思想的碰撞和感悟的交融。生活会上学习研讨不仅使我们党支部的学习氛围变得越来越浓厚,也使得同志们的理论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扩展。“我眼中的四个主义”、“西迁经典故事研读”以及“假如我在 1956 系列征文”等等系列活动,都是组织生活会的特色主题。同志们在这样一系列的生活会上深入了解了西迁故事,深刻感悟了西迁精神。

2015级钱自支部针对支部成员较多的特点,建立起了党小组学习制度,一方面按照专业和班级划分八个党小组,在各党小组设置一到两名党员骨干,主负责党员的培养和发展、组织党小组会的召开;另一方面,组织生活会上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集体展示和组间讨论,以党小组轮班形式完成风采展示区管理、活动筹备和宣传等日常工作,大大提高了生活会和日常工作效率,同时保证每名支部党员能够切身的参与到支部的建设上来,积极分子也能跟随党小组学习和讨论,为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同时支部利用假期时间,组建了多支团队分区域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调研的党员同志们被分为四个小组分赴祖国西北地区、沿海地区、首都北京周边地区及新疆地区等不同区域进行实地参观调研。通过参观相关展馆、寻访改革印记、采访改革亲历者、在实地进行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 ,对改革开放 40 年来祖国在政治、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有深入切实的了解。


以西迁精神为春风,以新时代为舵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奔赴美好的未来。处江湖之远则忧其民,仲英书院的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需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