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仲英书院2017级软件管理党支部与西迁博物馆开展共建工作
2019-05-05 纪洁  审核人:   (点击数:)

为增强党支部同学对于西迁精神的认同和理解,切实地体会西迁精神,参与到传承西迁精神的行动中来,仲英书院2017级软件管理党支部与西迁博物馆达成长期共建,由支部同学在西迁博物馆值班,协助西迁博物馆老师做整理资料档案、登记藏品、布置展览等工作。四月份以来,活动受到支部同学的广泛响应,来自自管工贯通、ACCA、软件工程三个专业的22位同学参与到西迁共建活动中来,对校友捐赠的66件藏品、老师捐赠的165件藏品以及博物馆的300余件藏品进行整理,并登计其名称、时代、数量、尺寸重量、来源等,形成共建感想20余份,总志愿工时近50余个。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到了西迁实物,对于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将由仲英书院陶磊老师捐赠的石建城教授的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的过程中,管工72班的赵静对比过去与现在大学生的课程学习,产生了许多感悟。他说:数学基础课对于每一代大学生来说确实都是不可或缺的。有一些课本比较侧重实际生活应用,可以看出当时的教学除了理论教学外,还会要求工科生去学习一定的操作技能。尽管时代变迁,但知识没有代沟,前辈们的思想也通过纸张传递至今,引人深思。ACCA71班的冯泽恩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石建城老教授对数学的热爱与执着。资料很多,足足有好几大箱!很多书都包了书皮,保留得很完好,可以看出石教授十分地爱惜书籍,这点值得我们学习。还有老教授的一些手稿,写得很仔细,非常严谨。管工72班的宫婷同学说:触摸着一本本泛黄的书籍,我的内心很有感触。这些充满着年代感的书籍,蕴含的是西迁老前辈们对知识的敬仰与尊重,也体现了他们无私无畏的精神。

在登记西迁博物馆的常设藏品的过程中,管工71班纪洁同学说:“在整理的过程中,我看到交大人创造的许多‘第一’:王季梅教授研制出国内第一台三相真空开关,周惠久教授编写国内第一本《金属器械原理》通用教材,沈尚贤教授主持编写国内第一套通用《工业电子学》教材,陈学俊教授编写国内第一套《锅炉学》教材……西迁前辈们扎根西部,开拓进取,是学校乃至国家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带头人,填补了国内教学和科技领域的诸多空白。由此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西迁精神中‘艰苦创业’这四个字的内涵。身为新一代的交大学子,我们应该弘扬交大的优秀传统,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而软件72班的丁紫凡同学说:西迁共建工作本身不难,但令我动容的是,我在拍摄过程中看到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从青葱少年到白发苍苍的老者。我见到过身着志愿服装的讲解员,见过身着正式的学校工作人员,见到过年迈的老人坐在轮椅上参观,他们无一不感叹于西迁精神的伟大。

除日常值班工作外,支部成员还参与了西迁博物馆的一些临时性工作。417日下午,管工71班张文逸等三位同学进行了陈学俊院士展览的整理布置工作。同学们根据指引,找到正确的照片,并仔细小心地将每一张照片固定和摆放在合适的位置。管工72班徐如银同学说:“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陈学俊院士的生前事迹,带领我们追忆陈学俊院士的一生。我们从中感受到陈学俊院士在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伟大建树以及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日后生活中努力学习、不畏困难,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5月份,2017级软件管理党支部计划开拓更多共建的新形式,如在西迁博物馆志愿讲解、采访西迁老教授、开展西迁讲座等等,为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