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驿站
【大学生活说】 学霸来解惑
2019-03-05 武星志、纪洁  审核人:   (点击数:)

大学,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最绚烂的时光,同时也是充满迷茫与困惑的时期。从时间规划到未来展望,许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做出选择。大学生活,就是要在迷茫中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为此,仲英书院学业辅导中心在开学以来推出学霸“大学生活说”专题,以优秀学霸的自身经历给学子们提供建议和指导。目前已经推出四期,点击量近两千次。自推出以来受到同学们的喜爱,大家不仅发现自己遇到的困惑同样也曾经困扰过学霸们,更主要的是从学霸们的分享中学习到了解决这些难题的方法和做出选择的方向。

杨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杨涛,来自自动化55班,中共党员,热爱科研,热爱学习,乐观开朗,爱好广泛,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商汤奖学金,宝钢特等奖学金等。

杨涛对科研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从高中开始,他就每周去购买《环球科学》杂志,里面最新、最轰动的一些科学研究成果更加激发了他对科研的向往与热爱。

在初入大学的智能家居实验中,他第一次看到用语音和蓝牙控制风扇与电灯。好奇和兴趣促使他开始了疯狂借阅的旅程,通往科研世界的大门由此打开。单片机,机器学习,图像处理,数值分析,电路设计,网络爬虫,网站构建……只要是感兴趣的他都借来看。他参加了班主任的课题组,仅仅大二的他就担任队长,单独负责一个科研项目。巨大的阅读量和永不退缩的毅力,帮助他把握整个项目的结构设计,合理分工,突破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他成功完成大学的第一个科研项目——新京张铁路的降水智能监控体系统。

杨涛说:“不要管外界有什么看法,坚持自己最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不管做什么,自己开心才是最重要的。面对困难,应该有不撞倒南墙不回头的勇气;面对未来,应该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自己选的路,就算是跪着,也要笑着走下去!”

于杨:学习学习再学习

      undefined

自动化55班的于杨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党员女孩,并且在大学中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她说:“科研、竞赛、社团、公益、学习等等共同组成了精彩的大学生活,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环便是学习。”

学习分为三个阶段:课前、课堂与课后。课堂是最重要的,保持对课堂的积极性,有全局意识,将知识系统化,便于课后及时巩固。其次重要的是课下复习,先总览当天所学,再细看知识点。课前预习要做到“浅尝辄止”,否则可能会丧失对课堂的兴趣。此外,于杨还在端正学习态度和培养自学能力方面提出了建议。

高强笙:人生由自己选择 未来由自己创造

高强笙,电气专业入学,考入钱学森试验班,分流后选择自动化专业,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自动化所菁英奖学金一等奖、思源奖学金等。

关于如何选择,高强笙用自己的经历给出了答案。大一时,他面临着第一个重要选择——是否留在钱学森试验班。他想,留下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但既然已经走到了这里,就要努力走下去。大二专业分流时,他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自动化专业。他认为,行业的热度固然重要,是否真正适合自己也同样重要。

最后一次选择在大三暑假。三个选项:申请美国高校;接受香港科技大学直博项目录取;保研本校。他尝试自己联系、学校项目和老师推荐三种途径来联系美国的暑期科研,都没有结果。权衡之后,最后他选择了接受港科大的录取。

高强笙说:人生是由自己选择的,未来是由自己创造的。选择之前,要权衡利弊,而选择之后则不要后悔,勇敢走下去。

兴趣,努力,选择……大学生活,远不止这些主题。仲英书院学业辅导中心将继续推出大学生活说”专题,学子们还会看到十几位学霸的故事,并从中汲取经验,过好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

Copyright ©2009-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71号 技术支持 西交网管会

意见反馈:caokun.2015@xjtu.edu.cn